【不斷更新】初選 53 人今提前警署報到 《01》稱至少 30 人將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 明提堂

0
706

53 名曾參與去年民主派「35+」初選的參選人,今年 1 月被指控違反國安法被捕後獲准保釋,前日陸續收警方通知,要求於今天(28 日)「提前報到」,《香港01》引消息指,當中至少 30 人會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明日上庭。

消息指,社民連岑子杰、社民連深國雄、鄒家成三人已確認會被檢控。

鄒家成將於明早 9 時 30 分在西九法院提堂。

【14:00】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進入旺角警署報到。

元朗區區議員王百羽已進入天水圍警署報到。

工黨成員、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已進入秀茂坪警署。她寄語香港人在艱難下不要「無心機」,力量會在身邊,希望大家要堅持多一步,「去到邊度都要堅持理想」,「追求我哋一個更好的社會、追求民主的心永遠不滅,工運必然永遠長存」。她帶了一本東野圭吾的小説《祈念之樹》,準備在平靜的時候閱讀。她希望朋友保重及照顧自己,「有機會入嚟探我嘅時候,唔好喊苦喊忽」,「要帶個笑話比我。」

【13:56】

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到大圍田心警署報到。

【13:48】

鄒家成到青衣警署報到。

【13:42】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到西區警署報到。

【13:42】

有份發起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到馬鞍山警署報到,他對現場的支持者和記者說了一句「大家一齊走曠野之路」,之後說不會再發表任何言論。記者追問感受,以及是否有心理準備等,他多次表示「無嘢講」,僅稱「大家一齊走曠野之路」、「大家小心啲啦」。

同到馬鞍山警署報到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向在場記者表示,自己問心無愧。

【13:30】

岑子杰、黃碧雲今日下午 1 時許到達油麻地警署。岑子杰向記者舉起五一手勢,戰友陳皓桓亦有到場支持。

【13:28】

公民黨副主席譚文豪、社民連梁國雄(長毛)到牛頭角警署報到,二人相擁。梁國雄進入警署前,高呼「國安法無法無天、釋放所有政治犯」等口號。他稱不知道今日會否被檢控及還柙,強調選舉應該是公民權利,不應因行使權利而被檢控。

【13:04 前】

相關案件原定下次的報到日期為 4 月 8 日,但上周五(26 日)53 人陸續接獲警方國安處通知,要求今日下午 2 時前往警署接受調查,表明同「初選」案相關。《文匯報》昨日(27日)報道指,據了解警方搜證後再徵詢律政司意見,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預計分批對涉案者提出起訴。《香港01》今日指,50 多人當中至少一半,超過 30人今日報到後會被落案控告「顛覆國家政權罪」,明日上庭。

部分人表示已作好心理準備,並在 Facebook 留言,感謝關心他們的人,並勉勵港人要保持希望。

原本被控暴動的黃子悅在 FB 表示,本已面對兩三年後審訊的暴動案,如今「限期」可能提早來到,有如發噩夢一樣。她說,走遍香港山野、跟所愛的人牽手過每一天,畢業後給家用等願望都可能不會實現。她說,若無力反抗壓迫,就好好修行,希望有天成為內心找到平靜的人,「山中人自正,路險心亦平」。她感謝大家關心,又說假如真的還押,希望出來的時候,大家還在,還在堅持着。

鄒家成在 FB 表示,無論「大家流落何方,在街頭、在獄中、在地下、在海外,我們都需要無盡的希望,方能支撐我們一同奮鬥下去」,勉勵大家將「苦難的共同體」進化成「希望的共同體」,懷抱住共同希望,踏實地走下去。

何桂藍指,早在 2019 年 7 月 1 日已經清楚認知到流亡的代價,對她而言,「是比任何事都更承受不了的大」,今天面對的事,「是認清自己承受能力之後的,權衡」,而比起平安,她更希望尋求的是心安,而兩者有時相反。她祝願大家都能夠覓得心安之途,然後一往無前。

《立場新聞》紀錄了其中 9 人,在可能失去自由前的「最後時光」。有人在家中閒晃,有人特意去配牢獄用的膠眼鏡;有人剪髮,也有人紋身。

警方於 1 月 6 日清晨突然拘捕 55 名泛民人士,他們均與「民主派 35+公民投票」(初選) 有關,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 6 人屬組織及策劃角色,其餘 47 人參與。55 人中,黃之鋒及譚得志當日都在獄中服刑,另外胡志偉則因七一遊行案被指沒有按法庭要求交出旅遊證件(BNO)撤銷其保釋被還押懲教署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