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爭議】科興仍欠詳細抗體數據 疫苗專家委員會一致決定兩周後審批

0
305

港府上周五(5 日)突宣布,豁免科興疫苗於醫學期刊發表第三期臨床數據的條件,只要求它提供其向世衞提交的數據等資料,供疫苗專家委員會評估。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今日(10 日)在會議後表示,委員會一致認為科興疫苗安全及有效,惟要求再提供更多資料,包括抗體數據。委員會將於兩星期後,再評估並決定是否建議港府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劉澤星則坦言「希望兩個禮拜後做到決定」。

劉澤星表示,這兩天已接收了很多科興疫苗的數據,當中包括於巴西、土耳其及印尼的第三期臨床數據。他形容,專家一致認為數據顯示疫苗安全性「可接受及高」,而巴西數字顯示「應該、可以減低新冠病毒感染機會」。

另一名委員會成員,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補充,根據科興已提交的第一及二期數據,兩針疫苗相隔 28 天注射,似乎比相隔 14 天保護率更高,而第三期的有關數據目前不清晰,故希望科興再提交數據,展示兩針疫苗相隔的天數將如何影響效用,以及補充更多抗體數據。委員會要再於兩星期後,再評估並作最後決定,即較世衞更早就科興疫苗作批准使用判斷。

被問及委員會豁免科興刊登醫學期刊,會否令市民信心下降,劉澤星回答時重複強調,委員會內的專家不少是世界知名的醫學學者,也曾為不同醫學期刊審批醫學文章,形容委員會評估科興疫苗的程序,與審批醫學期刊文章一模一樣,完全使用科學方法處理,希望市民相信專家。

有記者則問到,未來疫苗若有問題,委員會會否承擔責任,劉澤星強調已用心、用理據正當地評估疫苗,「將來會唔會錯無人知,但我哋已經用心去評核呢件事」,又指如果評核完建議使用科興疫苗,最終有問題的話,「我哋當然會負上責任」。

亦有人提問,指是否兩周後便要決定建議使用與否,劉澤星指委員會「同意咗,希望兩個禮拜後可以做到決定」,記者再追問假如屆時仍欠數據的話會如何,劉澤星只回應「我哋希望佢畀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