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人被指轉載貼文呼籲投白票 遭​廉署拘捕 最高囚三年

0
970

​廉政公署今日拘捕 2 男 1 女,指控 3 人涉嫌於互聯網轉載貼文,呼籲市民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白票。廉署指他們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廉署發稿指,今日採取執法行動,拘捕 2 名男子和 1 名女子,年齡介乎 29 歲至 65 歲,指他們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 27A 條,即「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

廉署稱,三人涉嫌於互聯網轉載貼文,呼籲市民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白票。廉署於行動中檢走數部手提電話,所有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候查。廉署指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再有進一步執法行動。廉署完成調查後,會將調查結果交予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

廉署:市民勿參與不法呼籲或轉載相關違法內容

廉署指任何人士干犯《條例》第 27A 條,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三年及罰款 20 萬元。廉署呼籲市民嚴守法規,切勿參與不法呼籲或轉載相關違法內容。

今年政府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加入「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等罪行。流亡澳洲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上月在 Facebook 發文提出「如水計劃」,呼籲香港人「總動員投白票」,「以反制不義的選舉制度」。

廉政公署當時隨即發聲明,指留意到有人在互聯網呼籲市民於該選舉中投白票,稱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即屬違法。廉署又表明,會要求相關社交媒體平台或網站移除違法內容。

不過許智峯的帖文,至今仍然沒有被 FB 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