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選舉】人民日報:功能團體選舉向「直接選舉」演變、偏離初衷

0
439

官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功能團體選舉日益向「分界別的直接選舉」演變,「偏離了代表業界利益、表達團體訴求的初衷」,又指區議會在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過程中「分量很重」,導致原本「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變成「攬炒派」政治惡鬥的場所。

現行立法會選舉制度,少部分功能組別以個人票為主,如社會福利界、教育界、資訊科技界、法律界、醫學界、衛生服務界等,皆由泛民主導。

《人民日報》昨 (10 日) 發表的評論文章,以《適合香港實際的選舉制度才是好制度》為題、指香港選舉有「制度缺陷」、「已經到了不得不改、非改不可的地步」。文章配圖以階梯形式顯示由 2014 年佔領運動、2016 年雷動計劃、2019 年風雲計劃 至 2020 年初選等,指有人一步步的「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文章指香港近幾年來受「黑暴」、「港獨」、「攬炒」禍害,有利用選舉制度漏洞「登堂入室」的「反中亂港分子」,在公共事務和服務社區上「毫無建樹」,卻在「危害國家安全上不擇手段」。

評論稱,「鞋子合不合腳,自己最清楚;制度好不好,關鍵要看是否符合實際,能否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從相關選舉的決定草案來看,「賦予選舉委員會更大職能」、「擴大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是其重要思路。這能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不給反中亂港分子任何竊取染指管治權的機會」,亦能實現「更加廣泛的代表性」,更好凝聚香港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