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季度 GDP 增長僅 4.9% 低過預期 分析指打擊房地產、補習等礙增長

0
409

國家統計局今 ( 18日) 上午發佈數據,指今年第三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僅 4.9%,低過預期的 5%,在第一季增長達 18.3%後,連續兩個季度顯著放緩;國家統計局指,進入第三季,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放緩,中國部分地區受疫情、水災等衝擊,顯現了經濟轉型調整壓力。

據國家統計局指,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 823,131 億元,總體同比增長 9.8%;按季度計算,第一季同比增長 18.3 %,第二季增長 7.9 %,第三季同比增長僅 4.9 %。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回應第三季度比二季度經濟增速回落時指,進入三季度後,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加上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勢頭放緩。他又指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水災的多重衝擊。付凌暉指下階段,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實施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推動經濟穩定恢復。

財新網上星期一報道,15 間國內外機構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三季度 GDP 同比增速的預測均值為 5.1%,中位數為 5.0%,不過實際數據不似預期。

BBC 報道指,同比增長 4.9% 低於多家機構預測值,又指中國作為疫情之後最快開啟復蘇的經濟體,去年四季度就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而當時的同比增速為 6.5%。報道又分析原因,指教育培訓行業的「雙減」、房地產行業監管加碼等一系列改革,再加上疫情有局部反覆,河南、山西又受到暴雨洪災來襲,復蘇培增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