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梵蒂岡不獲教宗接見 陳日君:蔡惠民任主教將帶來災難 中梵續簽協議如「附和魔鬼」

0
638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上周三(23日)就香港主教繼任人安排到訪梵蒂岡,但不獲教宗接見。駐梵蒂岡資深記者 Marco Tosatti 報道指,陳日君表示若教區任命蔡惠民作主教,會帶來一場持續十多年的「災難」,斥教區只因北京喜好而任命蔡是「荒謬」;又指教廷欲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協議的想法「瘋狂」,如同「附和魔鬼」。

陳日君向 Marco Tosatti 表示他就香港主教繼任人一事到訪羅馬,又說香港教區主教席位已出缺超過一年半,最初曾建議讓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現在他們卻說,需要一個得到北京祝福的人,並建議蔡惠民神父,很多人並不滿意,我們團體已分裂。」

陳日君亦帶同一封信函希望會見教宗,並指若最終任命蔡惠民,對香港教會而言是「世紀災難」。他又說,曾告訴教宗自己會在羅馬 3 至 4 天,看看他會否想致電他,但最終沒有收到教宗的電話,並把信件交給教宗的私人秘書,於羅馬逗留至昨日離開。

圖片來源:陳日君 facebook

陳日君更指蔡惠民任主教會「很可怕」,又批評北京是「暴政」,「最荒謬的是他們想任命蔡惠民只是因為北京的喜好。」

陳日君提到對中港前景不感樂觀,「我們現在處於谷底,我擔心不久將來會出現巨大發展。」陳日君又批評,梵蒂岡企圖與北京續簽有關主教任命協議的想法「瘋狂」,「你不應該附和魔鬼,而是要與魔鬼對抗;教會不接受政府的命令,這適用於所有地方。」

Marco Tosatti 批評教宗拒見陳日君,指即使陳日君有健康問題,還是因為愛教會的緣故,從世界的另一端來到羅馬,無法相信教宗在 4 天內也找不到半小時會見他。

圖片來源:陳日君 facebook

圖片來源:陳日君 facebook

圖片來源:陳日君 facebook

圖片來源:陳日君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