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轟專業團體無紀律跟進反修例被捕者 保安局:若團體明顯偏袒 政府或終止關係

0
386

中共全面收緊香港管治,專業團體都成為整頓目標,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回應建制派議員書面質詢時指,專業團體應履行專業職責,若有個別團體偏離成立宗旨,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專業,以致出現明顯偏袒或推諉塞責,政府會重新審視與相關團體的關係,必要時會終止政府和相關團體的關係。

建制派謝偉銓今(8 日)在立法會書面質詢保安局,指 2014 年佔領行動和 2019 年反修例運動期間,有多名大律師、律師、社工和醫護等專業人士被定罪和判刑,但很少聽到相關專業團體的紀律行動,指有市民認為這情況反映個別專業團體未履行「專業自主」和「自我監管」,未有清除「害群之馬」。

鄧炳強書面答覆時指,2014 年「非法佔領」,警方拘捕 1003 人,225 人被控,127 人定罪,2019 年「黑暴」,警方拘捕了 10265 人,已控告 2684 人,完成司法程序的 1527 人中,905 人定罪,但政府無備存不同專業人士違法而定罪的統計,律政司刑事檢控亦不會考慮涉案者背景或職業。

在社工方面,據勞福局資料,2014 年至今有 8 名註冊社工因佔領或「黑暴」被定罪,全部判包括緩刑在內的監禁,社工註冊局向其中一人發書面譴責,三人註冊獲續期,兩人正在考慮,另外兩人則正等候案件上訴;而醫療界,則分別有一名職業治療師和一名物理治療師,因佔領或「黑暴」相關行為被定罪,但兩人都無判監,其中物理治療師協會正處理有關個案初步調查工作。

保安局指,總括而言專業人士一般由監管機構規管,若有監管機構未能履行職能,港府會嚴肅審視,必要時會終止和相關團體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