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曾指疫苗出事可追究藥廠 陳肇始改口︰正研緊急用途下免責

0
326

由政府預先訂購的疫苗最快下月到港,外界關注疫苗安全性,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上周六曾稱,如有市民接種疫苗後出現重大事故,調查發現源自疫苗本身問題,會追究涉事製造商。惟陳肇始今(16 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時,卻改稱政府正研究,參考國際做法對相關藥廠免責,「似乎喺緊急用途上(免除責任)都係一個國際做法」。

如有免責待遇將適用於所有藥廠

民建聯蔣麗芸今日在衞生事務委員會上,關注政府採購疫苗的安全性,她提到輝瑞藥廠在英國獲免責待遇,「出事」亦毋須負法律責任,詢問港府是否同樣處理。陳肇始回應,「我哋都研究緊,因為似乎喺緊急用途上(免除責任)都係一個國際做法」。

蔣麗芸追問,政府對其他藥廠,包括下月到港的內地科興疫苗,是否同樣有免責安排,如果免責,市民接種疫苗後出事,「係咪自己承擔後果?」陳肇始表示,若政府決定免去疫苗藥廠法律責任,對所有預先訂購疫苗的藥廠都適用,強調政府會留意國際做法。

惟陳肇始上周六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曾指本港監察疫苗副作用的機制,同樣適用於新冠疫苗,「如果大家有不良反應,應向衛生署報告,(署方)調查返個整體情況,任何懷疑疫苗本身有問題,當然亦要追究返疫苗製造商 … 對 2019 年冠狀病毒病疫苗,都有同樣的機制。」

蔣麗芸質疑輝瑞疫苗效用如「蓮花清瘟丸」

另外,蔣麗芸又質疑,輝瑞疫苗並不如其聲稱有效,「據我所知,佢(輝瑞)話自己係唔能夠防疫,只能以 mRNA 增強身體裡面的免疫力,即係照樣會感染,不過可能未必有明顯病徵,甚至可能抵抗病毒會強啲,係咪咁?假如係,同我食蓮花清瘟丸有咩分別?」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輝瑞疫苗的第三期報告已出爐,疫苗可減低 95% 感染風險,「唔係個個打咗,擔保百分百無事,部分人仍會感染,不過病情會好輕微,同埋少啲機會有嚴重併發症。」他解釋,疫苗令人有抗體,但如果上呼吸道抗體不夠高,仍有機會出現輕微病癥,但會減低嚴重併發症或死亡風險。

許樹昌引述研究指,在數萬個參與研究的個案中,有 170 人確診,當中 162 人注射鹽水,另外 8 人有接種疫苗,從而計算出 95% 的保護率,至於疫苗是否適用於十六歲以下的人,研究仍在進行。

陳健波︰好多朋友希望打國內疫苗

熱血公民鄭松泰就指,市民無法選擇接種何種疫苗,是不合邏輯,現時公眾亦質疑疫苗安全性,他認為,政府全體高官應先行接種疫苗,觀察一段時間,如無問題才說服市民注射,但最後仍須尊重市民個人選擇。

陳肇始回應指,政府會準備足夠全港市民注射的疫苗,但注射與否是自願,又指行政長官已表明,疫苗到港會率政府官員接種,相信部分市民「急不及待希望打」,任何疫苗都有機會有副作用,政府會做好宣傳。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指,應訂立賞罰制度,如打過疫苗的人「起碼有證書」,再配合健康碼、津貼等,吸引市民打疫苗,又促政府給市民選擇權,令人有更多信心,「我收到好多朋友意見,佢哋好希望打國內疫苗,唔想打外國疫苗,希望可行情況下畀返市民一個選擇,譬如好少外國疫苗好多國內,點解唔畀市民揀?」

陳肇始則回應指,會考慮相關提議,在未有疫苗之前,首要還是應做好檢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