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斥布林肯、歐盟駐港官員等 對六四案審判「說三道四」、涉國安法「錯誤言論」

0
541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稍早在 Twitter 表明,反對黎智英、鄒幸彤、何桂藍被判未經批准集結全部罪成,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Thomas Gnocchi)接受《立場》訪問時指,公民團體因《國安法》不願與歐盟會面,形容《國安法》抑制政治權利(見另稿)。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下午發聲明指,針對布林肯、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及歐盟駐港官員等人對「審判反中亂港分子說三道四」和「涉國安法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公署:哪裡來的底氣對別國內政大放厥詞、厚顏說教?

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黎智英等人煽動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是「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警方逮捕和法院審判「天經地義」,任何外部勢力無權指手畫腳。公署批評,美國政客再次「假仁假義」地兜售「與港人站在一起」的虛偽口號,「純屬癡人說夢,絕不可能得逞!」

針對高宇馳的訪問,公署又強調,《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由亂轉治,若稱《國安法》削弱了勾結外部勢力、破壞國家安全的自由,等同說明《國安法》是根治亂港癥結的「良方妙藥」、「定海神針」、「霹靂劍」,並指歐美代表一再以「寒蟬效應」抹黑《國安法》,更加提升中方落實《國安法》的堅定決心。

駐港公署發言人引用美國新增貧困人口數字、新冠肺炎死亡率,反問「哪裡來的底氣對別國內政大放厥詞、厚顏說教?」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警告西方政客停止「以港遏華」。

六四集會案罪成  布林肯:要求立即釋放 3 人

去年六四和平集會,24 名民主派人士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明知而參與一個未經批准集結」等罪。黎智英、鄒幸彤及何桂藍 3 人不認罪受審,昨日(9 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全部罪成(見另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稍早在 Twitter 表明反對裁決,要求當局立即釋放 3 人,並指和平集會的自由屬人權一部分。

We firmly oppose the convictions of Jimmy Lai, Gwyneth Ho, and Chow Hang Tung and call for their immediate release. Freedom of peaceful assembly is a human right. #StandWithHongKong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則在訪問指,以往一直密切聯繫的本地團體,不少都因為為害怕被冠上「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而不願再與歐盟代表會面,並指《國安法》抑制了特定的政治權利,「當談及法治時,我們看到有一些問題出現了(some issues that are in a way quite problema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