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內地新副局胡健民與妻生意遍大灣區 持 8 內地工商住宅物業 加拿大兩地皮

0
474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民建聯成員胡健民被揭在內地有生意,涉潛在利益衝突。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胡妻共持 8 間中港公司,並從事嬰幼兒用品銷售和木器製造貿易,業務在深圳、東莞及江門等由政制局主責推動發展的大灣區城市。此外,胡妻持有香港公司「栢思亞洲」的 30% 股權,胡健民則未有申報。

除生意外,胡健民夫婦亦持有 15 項土地物業,包括 8 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工商住宅物業、涉僭建的 4 幢香港豪宅,以及 2 幅加拿大土地等,以數量計成為問責官員中的「樓王」。《立場》查詢胡有否潛在利益衝突、為何未申報妻子的全部持股,政制局未具體回應,僅指胡已按規定申報,並已辭任所有私人機構的職位。

胡妻持股 8 間中港公司 其中 3 間在深圳東莞註冊

《立場》周二(9 日)報道,新政制局副局長、民建聯成員胡健民申報與妻子黃美玉全資持有深圳註冊的「睿鴻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唯一問責官員兼任私人企業主要股東,而且在政制局主責推動發展的大灣區內有生意,涉潛在利益衝突。

記者按胡健民的利益申報進一步調查,發現黃美玉現時直接及間接持有 8 間內地及香港註冊公司股份(見下表),除了與胡健民各持 50% 股權的「海敏」及「睿鴻科技」之外,她亦分別持有兩間香港公司「易商盟網絡」及「安達制品」的全數及九成股權;胡妻並透過該兩間香港公司,持有另外兩間深圳及東莞註冊的內地公司。

妻曾設英國公司 經營網售嬰幼兒用品

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查冊資料,「深圳市易商盟」2012 年成立,註冊資本為 1,000 萬港元,經營範圍包括嬰兒服飾、嬰兒用品及製品批發。據內地查冊資料,該公司曾在深圳福田及東莞,分別持有兩間「嘉仕寧生活用品」的子公司。該兩間子公司 2019 年注銷。

「嘉仕寧」品牌網頁仍可供瀏覽產品及開設帳戶。該網簡介指是「來自英國母嬰用品品牌」,2012 年在中國開展業務,「為中國媽媽們提供一系列健康安全,舒適美觀的優質及歐化設計的母嬰產品」,又提及胡健民為「香港易商盟網絡集團」的董事長兼總裁,2015 年曾參與香港國際玩具及嬰幼兒用品展。

記者透過網頁上的微信聯絡該公司,未有人回應。「嘉仕寧」產品在淘寶網亦有售,不過客戶服務同樣未有人回應。此外,「嘉仕寧」品牌網頁顯示一間英國註冊公司 Natural Home (UK) Ltd. 的名稱,查冊顯示,該公司 2017 年成立,直至 2021 年 8 月正式解散,黃美玉是唯一股東兼董事。

至於「安達制品」及其東莞業務公司,《立場》曾報道,該兩間公司與胡健民 90 年代起與妻子經營的家品裝飾貿易公司「至美德有限公司」有關,目前仍在營運,並在江門市自設兩萬平方米廠房,生產相架畫框。

未報妻持栢思亞洲三成股權 政制局:已按規申報

根據胡健民申報,黃美玉持有香港註冊的「栢意實業有限公司」 30% 權益,胡指該公司從事貿易,未交代具體業務。不過記者發現黃與「栢意」的另外兩名股東,都是另一香港公司「栢思亞洲有限公司」的股東,黃持有約 30% 股權,但胡健民於利益申報未有提及。

《立場》上周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胡健民的個人利益與副局長公職有否潛在利益衝突、為何他未申報妻子的全部持股,以及「栢思亞洲」具體業務等問題,政制局未具體回應,僅指胡已按規定申報,而他亦已辭任所有私人機構的職位。

胡健民夫婦持 15 土地物業 數量冠絕問責官員

除了生意,胡健民亦申報與妻子共持有 15 項土地物業,當中 8 個位於深圳、廣州、珠海及東莞等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工商住宅物業、 4 幢香港大埔區的洋房及別墅、2 幅加拿大亞伯達省省會愛民頓的土地,以及 1 個馬來西亞馬六甲的住宅物業。

《立場》上周五報道,由胡本人持有,及由海敏持有的 4 間大埔連車位豪宅,都有不同程度的懷疑僭建物,現正由屋宇署跟進,除了上述 4 個物業,胡健民及太太現時在本港沒有其他房地產。

現任問責官員中,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丈夫持有 8 個分別位於本港及內地的物業,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太太及家人亦持 8 個物業;胡健民與妻子持有的物業數量超越兩人,成為問責官員中的「樓王」。

至於胡的上司、政制局局長曾國衞與海關關長的妻子何佩珊,申報只在東莞有一個自用住宅物業。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