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代理「12 港人」案 內地人權律師梁小軍被釘牌

0
574

曾在「12 港人」案中接受李宇軒家屬委託的內地人權律師梁小軍,在上周五(26 日)收到北京市司法局的通知,指其律師執業證書被吊銷。當局指控他多次發表支持法輪功言論,醜化抹黑憲法確立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則。梁小軍則在 Twitter 發文,感謝他辯護過的民主人士,表示自己在處理人權案件時,「我不願迷失,更不想錯亂」。

梁小軍在 Twitter 公開北京市司法局的通知書,他被指多次發表支持法輪功言論,醜化、抹黑憲法確立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則,行為性質惡劣,被多次舉報約談仍沒有糾正錯誤行為,因此擬吊銷其律師執業證書,要求他在 5 個工作天內申辯,否則將作處罰決定。

今天感恩节,北京市司法局送我一份“大礼”。
在律师生涯进入倒计时之时,回望我走过的路,我的内心充满感恩之情。
20年律师执业,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不谙世事的青年变成现在这样一个圆融事故的成熟老头。1/n pic.twitter.com/GsCqDumaT3

梁小軍回應指,自己總是願意關注弱勢者,聆聽他們不被世人聽到的聲音,「律師做久了,難免會迷失自我。 現在這種管控環境下,一些人權案件的辯護方向也會發生錯亂。 我不願迷失,更不想錯亂;眷戀富足生活,不忍放逐自我。」

「感恩那些我曾經在看守所會見過、在法庭上為之辯護過的人權捍衛者、民主人士和宗教信仰者。 我知道,他們很多人學識比我深,內心比我強大。 他們信任我,願意告訴我他們的故事,同意我為他們辯護。雖然從來不會有無罪的結果,但他們從來不責怪我。」

去年的「12 港人」案中,「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家屬委託梁小軍作為代表律師。他曾到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但看守所警察以當事人已另聘律師為由,拒絕他們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