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烈建議呼籲」入政總用「安心出行」 公務員工會梁籌庭:唔可以唔做

0
338

有消息指,政府將於明日 (4 日)開始先導計劃,「強烈建議(strongly encourage)」所有員工(包括承包商)及公眾人士,包括記者,入添馬艦政府總部以及大埔政府合署前,要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作記錄(另見報道)。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向《立場》表示,對政府用「強烈建議」的用詞毫不意外,「即係同之前公務員宣誓咁有咩分別姐?唔可以唔做㗎嘛。」

有公務員向《立場》透露,一封食物及衞生局發出的電郵,指政府將於明日推行先導計劃,「強烈呼籲(strongly appealed)」所有員工進入政府辦公室前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並為計劃做好準備,事先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序及學習如何使用。

梁籌庭指,使用「安心出行」並非公務員「帶頭去做,市民就會跟」,因應用程式的私隱問題存疑,市民會憂慮「去咗邊但唔想比人知道」,但使用程式後能後續追縱他們的去向,亦不清楚資料往後將如何使用。他又提到,不少長者未必懂得使用智能手機,促政府應再三研究及檢討,以進一步讓全部巿民能使用這個先進的應用程式。

他又指收到消息後,有公務員同事的反應是「又係我哋啊?」他自己對政府每事先拿公務員「開刀」不意外,經常將公務員他們「搓圓撳扁」。

政府宣布上周四(28 日)起恢復部分基本公共服務,並要求市民前往政府大樓或辦事處時,需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但措施未正式生效。有公務員今向《立場新聞》透露,收到消息指,政府將於明日 (4 日)開始先導計劃,「強烈建議(strongly encourage)」、「強烈呼籲(strongly appealed)」所有員工(包括承包商)及公眾人士,包括記者,入添馬艦政府總部以及大埔政府合署前,要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作記錄。

《立場新聞》已就上述先導計劃向相關部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