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委提名期展開 選舉事務處收 251 份提名 選民基礎大減近 97%

0
371

選舉委員會選舉提名期今日(6 日)展開,選舉事務處晚上公佈,全日接獲共接獲 251 份提名,其中 226 份屬候選人提名表格及 25 份屬指定團體提名表格。

在選舉產生委員的界別分組方面,最多人報名的是「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暫有 54 份提名表格, 鄉議局有 27 人報名,勞工界有 36 人報名,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飲食界、金融界、酒店界、保險界、地產及建造界、旅遊界、中醫界、工程界、同鄉社團、基層社團都有人報名。

由提名產生委員的界別分組方面,25 個指定團體合共提名出 84 人,屬中醫界的「港區世界中聯理事協會有限公司」提名 18 人,屬法律界的「中國法學會港區理事協會」提名 9 人,屬宗教界「香港佛教聯合會」提名 13 人,另有22 個「內地港人團體」分別提名 2 人,合共44 人。

選舉事務處暫未公佈參選人的資料,但記者現場所見,提交提名表格的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等。其中,潘樂陶聯同新創建集團行政總裁馬紹祥、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等組成 15 人「工程動力」名單參選工程界;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就陪同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等報名飲食界。(詳見另稿)

行會成員湯家驊、監警會前主席梁定邦、律師會會長彭韻僖等 15 人據報有意合組名單參選法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亦傳出一張 15 人名單,包括全國政協前委員林雲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

資審會將於 8.26 公布有效名單

今屆特首選委提名期將由今日開始至下周三( 12日),資審會其後會審查參選人,預計 8 月 26 日刊憲公布有效名單,以及未通過審查的人數,投票日則訂於 9 月 19 日。

特首選委選舉將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選舉,選出的選委將聯同當然委員,一同選出下屆行政長官。政府上周刊憲,15 人已獲核實為當然委員,另有 311 份當然委員登記申請正在審查。

新制下,1500 名選委當中,有 362 席為當然委員,156 席為提名委員,兩者合共佔選委會逾三分一。當然委員中,有 190 席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不過由於人大及政協人數比席位多,他們可申請由循其他關聯界別自動晉身選委,變相令該界別的經選舉產生的議席減少。比如商界(第一)本身沒有當然委員,但身兼政協委員的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登記成為商界(第一)委員,令商界(第一) 界別分組選民可選出的議席減少一席。

選民基礎大減近 97%

根據正式選民登記冊,新制下登記為特首選委界別分組選民的總人數大減近 97% ,由往屆(2016年)有逾 24 萬,至今屆只有 7,891 名選民。其中,多個界別分組的選民基礎都有改變,教育界、資訊科技界、社福界、法律界等 18 個過往有個人票的界別分組,在新制下均被合併或改成團體票,且僅限指明團體合資格成為選民。目前,有個人票的界別分組僅餘鄉議局、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以及取代區議會的「分區、滅罪、防火會」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