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深圳電視台專訪 林鄭:香港近年過份強調本土文化,有人排斥內地

0
828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12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表示,香港近年過份強調本土文化,有少部分人排斥內地,將透過教育讓年輕一代更加掌握「一國兩制」, 讓他們嘗試進入內地了解發展機遇,減少抗拒感。她又指,香港與深圳之間未必有直接競爭,又指不介意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被深圳超越,期望港深兩地有新合作平台。

林鄭月娥接受訪問時說,香港近年過份強調本土文化,有少部分人排斥內地,「香港近年出現一股風氣,就係過份強調本土文化,而且有一啲排斥內地、內地人,但我覺得呢啲都係少部分人。但呢啲行為往往就透過社交媒體或報道擴大,所以令內地人有啲唔舒服……我相信慢慢通過時間,係可以扭轉過來。」

她續指,政府從來沒有放棄,亦從來不會因為見到有一小撮人有排斥內地的心態,而減少為青年提供去內地實習、交流、工作甚至創業的機會,將會透過教育,讓年輕一代更加掌握一國兩制,讓他們嘗試進入內地了解發展機遇,減少抗拒感。

林鄭:港深未必存直接競爭 冀有全新合作平台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與深圳之間未必有直接競爭,亦不介意深圳的本地生產總值超越香港;但有時候在某些特定的工作,企業與企業之間、專業人士之間的競爭是無可避免,甚至是健康的。「我唔係好介意啲人成日話深圳嘅本地生產總值已經爬咗你頭啦,因為畢竟深圳人口、土地比我哋豐富啲」,她期望中央繼續給深圳先行先試、突破及創新政策,令深港合作在全新平台進行。

她續指,自己對香港人和企業都有信心,「香港人競爭力強,適應能力都唔差,只係因為目香港目前有啲發展掣肘,土地有好大制約,另一方面當然係我哋政治環境比較複雜。」林鄭月娥重申,香港的優勢是「一國兩制」,而中央對「一國兩制」是堅定不移。

林鄭月娥又指,在香港做事困難,她每次到深圳市,市領導都很關心她,甚至很同情她,因為在內地做事就做事,就能做到,在香港要用迎難而上、排除萬難的精神才能做到一件事,但只要為香港及市民好,特別是為香港的下一代好,這些工作都是值得做,會繼續聽社會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