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 CEO 致函解釋凍結戶口:收警通知別無選擇 許智峯不接受籲國際制裁

0
378

流亡英國的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 Facebook 表示,收到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 Noel Quinn 來信就凍結戶口解畫,表示該行是收到警方通知而不得不採取行動,稱銀行有法律責任,別無選擇。許智峯表明不接受匯豐的解釋,指做法有違專業指引,質疑是「警方說可疑就是可疑」,認為「匯豐是侵犯人權的共犯」,呼籲英國及其他國家去信質詢匯豐,及考慮對匯豐作相應的國際制裁。

CEO 指職員稱因「商業決定」取消戶口是錯誤

許智峯表示滙豐控股 CEO 祈耀年日前主動透過電郵來函,就凍結他戶口一事解釋。祈耀年在信中表示,是匯豐「不能操作」許智峯的銀行及信用卡戶口,因為收到警方通知下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在凍結戶口一事上並無選擇,亦須遵從法律下某些保密責任。祈耀年又說,早前一位匯豐職員指,銀行因「商業決定」而取消許智豐的信用卡戶口之講法「是錯誤的」,信用卡與其他匯豐戶口一樣,只是「被凍結」而非「取消」。

許智峯指,其戶口遭凍結至今差不多一個半月,匯豐的解釋姍姍來遲,認為只是基於各方壓力才來信,做法不負責任。他又列舉三大原因表明不接受匯豐的解釋。

其一是匯豐沒有解釋凍結戶口的法律依據,而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凍結戶口有一定程序,包括銀行本身先要認為戶口內有可疑交易,然後由銀行向「聯合財富情報組」(Joint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 提交報告後,警方才向銀行發出不同意處理書 (No Consent Letter) 要求凍結戶口款項。而目前是有清晰指引讓銀行識別可疑交易,包括銀行應向客戶提出合適提問,釐清有關款項的資金來源、受益人、交易原因等問題,惟許智峯指他從來無收過匯豐就其戶口內任何交易提出過任何問題,質疑是「警方說可疑就是可疑」,銀行並無按專業指引行事。他要求匯豐交代,不能以一句「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就可矇混過關。

許質疑為何牽連家人

其二,匯豐沒解釋為何其家人亦受牽連。許智峯質疑事件是「針對整個家庭而另有目的之政治報復行動」,並公開邀請祈耀年去信向其每一位家人解釋清楚。

其三,他指匯豐反口覆舌,先以「商業決定」為由取消他及其家人的信用卡,如今又在輿論壓力下改口指「說錯了」,只是「凍結」不是「取消」,斥匯豐「堂堂國際大行,卻在政治獻媚下讓客戶服務醜態百出」。

許智峯指協助政權打壓香港人自由的,就是侵犯人權的共犯。匯豐在「凍結戶口事件」上顧左右而言他,他呼籲英國及各國國會議員就事件去信匯豐質詢,及於國會內討論跟進,呼籲各國政府考慮對匯豐及曾處理相關案件的人員,作相應的國際制裁。

匯豐CEO祈耀年來函就凍結戶口解畫 許智峯:不接受解釋 指匯豐是侵犯人權的共犯 HSBC CEO Noel Quinn explains frozen accounts Ted Hui: HSBC is accomplic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