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入口爭執】學生會譴責校方報警拘學生 形容中大「將學子一步步推向深淵」

0
364

今日(11 日)為中文大學下學期開學日,中午有中大學生與近大學站入口的保安發生爭執,軍裝警員及消防員到場,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襲擊」拘捕一名中大學生。中大學生會聯同書院學生會晚上發聲明,譴責校方報警舉報學生,批評校方賦予保安任意拘捕、扣留學生的權力,打壓本來和平的拒出示學生證「不合作運動」,形容中大校方「把學子一步步推向深淵」;向校方提出四項訴求,包括舉行公開會談、交代保安職權、調查保安有否越權及澄清處理「不合作運動」的手法。

學生會及書院學生會晚上透過 FB 專頁提出四項訴求,包括就保安問題與師生進行公開會談;公開交代保安的具體職權範圍;調查及交代今日、去年 12 月 10 日及 11 日等衝突事件中保安有否越權;澄清學生拒出示學生證的「不合作運動」的處理手法,呼籲校方盡快回應,「勿再火上加油,一錯再錯」,避免校園內的衝突升級。

聲明又提及,聯書院學生會曾在上月,就有關問題向校方發公開信,然而校方未有正視中大同學及保安人員互信盡失的情況,至今依然未有回覆學生會一方。

根據 FB 專頁「中大保安組關注組」引述,指有目擊者看到一名同學被一群保安「強行押上保安組車輛」。聲明提及,校方從未就保安將同學拉上車上拘留一事回應,形容校方賦予保安組人員權力「任意『拘捕』、『制服』及『扣留』」學生,令保安猶如「中大速龍小隊」在校內「橫行無忌」,肆意侵犯及威脅師生的人身自由。

而自前年中大二橋反生警民衝突後,校方在各出入口安排保安,登記及檢查所有內進校園人士的資料,有中大學生發起拒出示學生證的「不合作運動」,表達對校方管制出入校園的不滿。聲明表示,和平的「不合作運動」被受校方打壓,又斥校方在衝突發生時,將責任全然推在學生身上,「校方的冷待,保安組的橫行,把本為和平的不合作運動推展至如斯地步,把學子一步步推向深淵」。

「中大保安組關注組」亦在 Facebook 專頁發帖,強烈譴責保安組的行為,斥絕對不能接受保安「越權將同學禁錮之惡行」,要求校方立即交代,保安是否有權「拘捕」學生。

中大在傍晚發聲明,承認是校方報警,並證實有保安人員追截涉事人士,截獲後交予警方,又形容有同學「大肆搗亂」。

警方晚上回覆《立場》,修正被捕男子現再被控「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襲擊」,而非擾亂公共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