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228】Remember their names,記住他們的信念

0
341

Remember their names.

人民不會忘記這天,載於香港民族史上的 2.28 大拘捕。

74 年前,2.28 這天在台灣歷史上是代表了國民黨威權如何使用國家暴力鎮壓、逮捕和殺害希望活在自由的空氣當中的人民。之後緊接着的清鄉、白色恐怖和長達數十年的戒嚴時期,是台灣人一輩子不能夠磨滅的回憶。

無獨有偶,今天 2.28 在香港亦被賦予了新的意義。

47 名民主派初選參與者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通宵扣押,明天提堂。按照過去國安法控告的案子,或許眾人在明天的法庭都不會被判與保釋,亦即意味着在未來一段長的日子我們就不能跟他們聯繫,他們亦未能夠繼續在社會事務上跟大家持續發聲。極權政府挑選這天來做出這般的政治報復,明顯地它是要肅清香港的民主派力量,消滅大家僅餘的政治能量,亦希望製造寒蟬效應令大家放棄過去抗爭運動的種種信念。

這場運動並沒有大台,當初可以延續這麼久絕對是因為香港人的決心和能耐。沒有政治人物能夠主導這場運動,從來只有香港人自己,才能透過自身每一個的決定來影響這場運動的走向。Lester 在去年國安法立法之後,經常談起他相信香港不會因為國安法立法而完結,但會因為大家放棄而完結。同理,香港的民主運動不會因為大拘捕而終止,如果大家願意一起堅守信念,本來一場屬於人民的民主運動就不可能會止息,一日人在,香港仍在。抗爭的伏流仍然會潛藏在烽火大地之下,等待破土的一天。

因此,我們除了悲憤,就要想盡辦法延續抗爭的精神,將大家的理念活在心中,實踐在生活中。

在眾人進去警署之前,假若大家有仔細聽他們的演講,大抵他們都是呼籲大家不要懷憂喪志,語氣間盡是雲淡風輕的看破和平靜。他們不是毫不害怕,而是因為他們早已經把這一切視作必要喝下的苦杯。爭取民主的路上艱困異常,我們沒有了虛擬自由的保護罩,所以便要直視極權最黑暗的一面。宇宙洪荒,外面無所依賴,我們終究是要拷問自己的靈魂願意承擔什麼。這條荊棘路上,儘管目標一致,但各有一條西天之路。如今,他們每人都背負了上路的重重行囊,繼續前行。在外的我們又豈有放棄的餘地,不好好走下去?

Remember their names,記住他們的信念,記着他們每個的面孔,記住自己香港人這個身份。時勢再難,都不要忘記當日走出來的初衷。每步每步,踏實穩健地走下去。

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end but this is not the end of the journey. We need to prove that.

假以時日,香港民族一定可以乘風破浪,再創輝煌。

我們定要如此相信。

作者製圖

 

(標題為編輯所擬)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