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拘蘋果高層】北美港人發起代購《蘋果》 表達海外港人支持

0
462

警方國家安全處昨(17 日)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5 名高層。許多港人表示今日將買《蘋果》表示支持。就連地球另一邊,也有居於北美的港人發起幫助當地人集體購買《蘋果》,「將實體報紙送到佢哋手上」。

居於北美多年的港人 G (化名),在網上運作一平台,將香港「黃色經濟」貨品推介予當地人。G 向《立場新聞》表示,他居住的地方無法購買香港報紙。《蘋果》高層被捕後不久,有客人聯絡他說,「希望保留一啲關於香港嘅文字」,問他可否幫他購買《蘋果日報》運到北美。G 遂想到 47 名被捕民主派人士中的何桂藍曾於獄中寫,「仲有咩可以做/就係唔好再等人話你知有咩可以做」。於是決定在其平台發帖,幫助北美人士購買《蘋果日報》。

G 更指,不希望事件只是「三分鐘熱度」,因此不止幫客人購買今日《蘋果》,亦會在今後繼續每日購買,並每月集運寄送北美,以省郵費。他又說,有些客人可能只想付費支持《蘋果》,他亦可代為於香港購買實體報紙後,再轉送予社區服務機構,又或直接建議客人購買「撐蘋果會籍」。

G 說,發起這些行動,都是希望表達海外港人對《蘋果》的支持。

G 表示,推出代購計劃後反應良好,首一兩小時已有 4、5 個客表示支持。「因為郵費都好甘,我原本都唔 expect 咁多人陪我癲。但後來真係有,比我預期中多。」

G 是「壹傳媒」的老讀者,由第一期《壹週刊》開始已追看,「文章、專題、報道,不嬲都睇」。他表示,自己長居海外,「壹傳媒」一直對他接觸香港發生的事,十分重要。如今「壹傳媒」被指犯國安法,G 表示,新聞自由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基本權利,認為政府應保持社會聲音多元。他又指,「若然依家政府用國安法整頓佢,即係代表將來亦會有其他媒體會被整頓,咁香港呢個多元嘅社會,最後就只會淨返一種聲音,而呢個唔係我認識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