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週年】六四遊行集會上訴遭駁回 支聯會︰立即停止宣傳 不會以組織名義到維園

0
571

警方早前以疫情為由,向支聯會申請明日(5 月 30 日)及 6 月 4 日舉行的六四遊行、維園燭光晚會發出反對通知書。支聯會提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今(29 日)以疫情仍嚴重、本港少人接種疫苗等原因,駁回上訴。支聯會對判決感失望,稱考慮到支持者及成員安全、組織持續發展,會立即停止集會宣傳;在維園晚會原定舉行時間,支聯會及成員不會以組織或相關名義到場參與。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說,相信香港人毋忘六四,呼籲港人在合法前提下,用自己的方法各自悼念,讓真相不被消失。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駁回支聯會上訴,維持警方的反對決定。委員會指,鑑於目前疫情仍然嚴重,台灣、印度等鄰近地方疫情仍然反覆,本港疫苗接種人數亦不足,加上支聯會未能說服防疫方案切實可行,相信公共安全構成風險,故維持警方原判。

警指防疫方案不足 蔡耀昌質疑警未及早提出

昨日因「10.1 集結案」被判緩刑的支聯會秘書蔡耀昌,今日代表出席聆訴,他重申港人和平集會的權利受憲法保障,警方應平衡限聚令與市民的憲制權利。他亦質疑,警務處處長以《公安條例》未有包涵的「公共衛生」作為理由反對集會,屬於「越權」,指支聯會過去曾提出定點集會、參與者 4 人一組、社交距離 1.5 米的建議,惟警方過去未有針對支聯會建議的防疫方案作回應。

警方代表在會上解釋,決定時僅把「公共衛生」納入考量,但並非獨立基礎,重申不相信支聯會有能力估計參與人數、控制參與者保持社交距離及填寫個人資料,擔心防疫失效將影響「公眾安全」及「公眾秩序」。

警方又指,支聯會分別計劃明日在修頓公園舉行六四遊行,以及下月 4 日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惟康文署目前仍未批准支聯會使用場地,而兩處均有多個出入口,預計參與者流動性高,將增加傳播病毒的風險,同時支聯會僅分別於遊行和晚會安排約 22 個及約 170 個糾察,估計未能控制人流。

蔡耀昌則質疑,警方到了上訴聆訊才指出晚會防疫方案不足,不解為何不早提出,以共同討論最後方案。律政司代表反問:「警方要幫你設計埋遊行?」

支聯會︰立即停止宣傳六四活動

警方代表、港島總區高級警區(行動)高級警司廖珈奇會後見記者指,非常歡迎上訴委員會裁決,呼籲市民不要參與或以任何方式宣傳非法集會,亦不要以任何公告或其他方式,宣傳這些已被禁止的集會或遊行,如作出以上行為,警方不會容忍,會果斷執法。(詳見另稿)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則表示,對上訴委員會判決感失望,指今年六四晚會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打壓,故支聯會相信今年更需以合法、安全、和平、理性的原則悼念六四事件。蔡說,過去不斷努力地與警方討論,已窮盡行政及法律途徑,但今年支聯會已不能再合法地舉辦晚會,宣布立即停止有關宣傳。

蔡續指,在原定舉辦維園晚會的時間,支聯會不會以組織名義到場,支聯會常委、成員及義工也不會以相關身份到場參與。在昨日「10.1 集結案」被判緩刑 24 個月的蔡耀昌表示,自己已決定不會到場,但他相信港人會毋忘六四,呼籲市民在合法前提下各自悼念。

被問及其他悼念六四的方案,蔡耀昌指,明天支聯會將重開六四紀念館,未來亦計劃開設悼念網站,他指《國安法》目前界線模糊,支聯會唯有更謹慎小心地繼續悼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