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屯門潘智鍵、王德源 宣布不出席周五宣誓

0
502

政府陸續安排區議員宣誓,餘下的新界西區議員星期五會宣誓,其中兩名民主派區議員,屯門翠興潘智鍵和良景王德源今(5 日)宣布,不會出席宣誓儀式,亦即二人將會被 DQ;潘智鍵指,現時宣誓效忠無異於「背叛香港,背叛香港人」,又指若最後一次以區議員身份向政府提供意見,他有十六字相送,「髮割復生,頭斷復鳴;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王德源則指,抱歉無法實現承諾完成任期,又向民主派區議員致敬,包括為理念拒絕宣誓,以及為履行責任堅持宣誓的區議員,「留守議會的同事比我更勇敢,都是決心為社區戰至最後一刻的勇士。」

潘智鍵指,2019 年區議會選舉親中派大敗,民主派及本土派奪得 17 區主導權,而民選議員當選後,一直全力在不斷收窄的政治空間下努力服務市民,「我們沒有辜負選民交托的責任」,但政權千方百計要將香港人的「反抗力量」消滅。他形容大批「義士」入監,港人被逼出走,現時再宣誓效忠,是要「支持及信奉」中共,維護不民主不公義的政治體制,只有「親中親共」才可以存活,為香港自由奮鬥不可能符合效忠要求,「要我向這樣的政府真誠宣誓效忠,無異於背叛香港,背叛香港人。」

他就無法完成責任向選民致歉,又寄語決定宣誓的區議員,指若是真心堅守崗位「為香港的自由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他致崇高敬意,但希望不是「僥幸」、「投機」,「打算今後絕口不談抗爭、隻字不言自由以求一日安穩」。

王德源:留守區議員是勇士

王德源則指,服務良景區五年九個月,不宣誓最掙扎是選舉承諾,「最大的承諾是當四年區議員,但抱歉,我無法實現」,又指上任以來的經歷,顛覆了他對「區議員」的想像,政府的表現不尊重民意,令區議會連「諮詢架構」都不如,兩年的經歷教會他要「跳出框架,努力奮鬥」,期望成為「能幫助香港的人」,又指留守議會的民主派「比我更勇敢」,「都是決心為社區戰至最後一刻的勇士」。

民政事務局日前向新界西各區區議員發出宣誓儀式邀請函,屯門、葵青、離島、荃灣及元朗區區議員將於周五(8 日)宣誓。去年屯門社區網絡派出張可森參加初選並獲勝,張可森現時因初選案遭還押。潘智鍵及王德源上月宣布退出屯門社區網絡。(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