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应习近平 王定宇:台湾人未来不会交给独裁北京

0
1287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蔡英文Youtube频道)

【2021年10月1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台湾在10月10日举行了庆祝中华民国110年国庆的双十国庆大会,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发表了国庆演说,针对目前两岸关系,蔡英文表示维持现状,但绝不认为台湾人会在压力底下屈服。

据了解,蔡英文当天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为题发表演说。演讲内容分为5个部分,包括“团结展现韧性,国际合作防疫;台湾处在民主防线最前缘,面对空前复杂严峻的挑战;在台湾人民的最大公约数上,凝聚团结共识;汇集社会力量,化解重大分歧;光荣自信携手,台湾走向世界。”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的讲话全程约24分钟;她在演说时提了中华民国6次、中华民国台湾3次、台湾47次、中国4次。

蔡英文说,台湾走的每一步,必牵动世界的未来走向;而世界的未来走向,也势必将影响台湾前途。她还说,印太区域情势日趋复杂紧张,北京在全面掌控了香港并压制民主人士之后,也调整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经方向。

蔡英文提到,南海、东海,区域秩序同时正受到挑战。台湾西南空域,中共军机常态化活动,已严重影响台湾的国安及飞安。民主国家间,正努力强化各个领域合作基础,因应区域与全球变局。如G7、欧盟、北约,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皆关注台海和平与安全,关心印太区域现状会否遭北京片面破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0月9日在中共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时,曾发表「『台独』必遭历史的审判」的喊话。

而在10日的演讲中蔡英文回应说,在两岸关系立场上,台湾的善意与承诺不变,主张就是维持现状。她还强调,解决两岸分歧须通过平等对话。更表示,台湾不会冒进,可绝对不要认定台湾人民会屈服压力,会继续自我防卫,确保不被逼迫走往北京设定的路径,因为“不会有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会有2300万人的主权。”

她又特别提到「四个坚持」:「我们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针对蔡英文的讲话,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日批评蔡英文的讲话是“鼓吹’台独’、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还称“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了对话基础;并谋求“台独”分裂,关闭两岸对话大门。

马晓光还声称称,“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在脸书上表示,14亿中国人都无法决定自己命运了,北京要割韭菜便割韭菜。台湾有谁蠢到将自己未来交给独裁北京决定?会这样主张的仅有北京和其附庸,而其中一支就在台湾当着害虫。

而美国戴维森学院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向世界报表示,中国不会侵略台湾,因为军事风险与外交成本都太高,且台湾人也不特别担忧。任雪丽解释:“台湾人不视自己为分裂分子…对他们来说,中国在与台湾冲突中,失去的会比得到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