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获奖 激怒中共要求取消 陆委会回应

0
710
蔡英文表示,她的获奖并不是代表个人,而是属于全体台湾人民的荣耀,并强调民主自由就是台湾立足世界的奖章。(图:蔡英文脸书)t

【2021年05月05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日前获得2020年度“马侃公共服务领袖奖”,引来中共当局的不满,中共表示“坚决反对”,并要求“立即取消”这一“错误决定”。

哈利法克斯论坛5月3日晚宣布蔡英文获得该奖,称她帮助台湾对抗中共当局的军事胁迫和国际孤立,是“华语世界最强势的女性政治家”。论坛还指出,在她的任期内,对台湾在遏制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表示敬意。

蔡英文5月4日发推文表示感谢,并称“该奖项属于Taiwan,我们决心继续捍卫来之不易的民主,以传承麦凯恩参议员的遗产。”

就在大家纷纷表示祝贺之际,5日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向蔡英文颁奖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声明敦促论坛“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 并立即取消这项颁奖决定。

中共驻加拿大使馆又以发言人答记者问名义声称,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向蔡英文颁奖,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要求“立即取消向蔡英文颁奖的错误决定”。

面对中共的强势反对,台湾陆委会晚间以书面形式应询表示,蔡总统获颁“马侃公共服务领袖奖”(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是国际社会对台湾长期面对中共政军威吓,仍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及捍卫自由民主体制的肯定。

陆委会指出,中共方面对于台湾获奖的无理举动,甚至无端牵扯其“一个中国原则”,更加以证明台湾守护民主自由与获奖的实至名归。

第13届HFX论坛年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