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劲爆:“在火星上开车”驾驶来自台湾(视频)

0
986
蔡英文总统2月21日在脸书骄傲地发文说,“在火星上开车”的驾驶来自台湾。(图片翻摄自蔡英文脸书)

火星探测器“毅力号”(Perseverance)日前成功登陆火星,蔡英文总统21日在脸书骄傲地发文说,“在火星上开车”的驾驶来自台湾。

2月18日,美国国家航太总署(NASA)火星探测器“毅力号”经过7个月、4.8亿公里的旅程,成功登上火星,展开寻找生命证据的任务。

毅力号还携带了一具小型无人机,这是人类第一次把无人机送往火星。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月21日在脸书骄傲地说,此次“在火星上开车”、负责操控“毅力号”的驾驶是来自台湾的严正博士,参与太空船设计的刘登凯博士也来自台湾。

她表示,在NASA服务的台湾人很多,“他们都是台湾的骄傲”。她还强调,人类探索未知的过程,“台湾一定不会缺席!”

公开资料显示,61岁的严正博士在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工作已超过20年,自2003年开始,参与过4次NASA火星探测任务。在本次任务中,严正领导负责操纵探测车的“机器人介面与视觉化小组”。

严正2月20日接受中央社专访,解密了“在火星上开车”的工作流程。

开动在火星上的1000公斤重的“毅力号”,不像操纵一般遥控汽车。严正说,讯号往返地球与火星之间须耗费约半小时,因此,他们必须在地球上过“火星时间”。

严正说,“未来3个月,每天当火星进入黑夜,我们控制中心就开始上班,编排程式指令。一到火星的早晨,我们就把写好的程式传过去,让车子开始工作。”

火星一天约为地球的24小时40分钟,因此严正团队每天上班的时间都会往后推,“今天下午两点上班,下星期变成晚上十点上班”。

毅力号本次火星探测任务,是搜集火星存在生物的证据。对于火星车如果遇到外星生物会如何处理的提问,严正笑答:“赶快拍照。”(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