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执政以后两岸关系走向初探

0
884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我们不妨从一幅油画《2008-北京》说起两岸关系,这幅以五名裸女打麻将为题材的油画,被不少欣赏者认为寓意深远,内藏中美俄日与台湾之间的紧密政治与利益的关系。

我解读此画,比较同情体会画中代表着台湾的清纯小女孩的处境。台湾的处境一直微妙,命运一直不为自己所掌握。以台湾本土人的观念,台湾历史上一直受控于外部政治势力,历经荷兰人、满清、日据、中华民国播迁并且逐渐形成了今天的中华民国在台湾这个政治现实。以1949年随蒋介石退守台湾的外省人的观念来看,中华民国作为反法西斯同盟一员共同赢得二战,接管了台湾。由于内战失利,台湾成了中华民国反攻大陆复国的基地,更是中华民国的栖身之地。这一栖身就是近七十年。

两岸关系本来是国共内战的继续,韩战惊醒了睡梦中的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保住了风雨飘摇的蒋介石中华民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华民国的悲催,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美国的错误。本来战后短短四年,延安共产主义的力量无法席卷整个大陆,由于杜鲁门行政当局的偏执,马歇尔将军对中国的无知,相信延安政治宣传,相信新华日报对美国民主制度的推崇,行使了荒谬绝伦而且自我戕害的中国政策,听任延安在斯大林的全方位支持下共同作战将战后羸弱的国民党蒋介石击败退守台湾。

台湾的处境诚如画中所喻,命运一直在驾驭平衡国际关系的不同组合牌手的手中。美国上个世纪40年代中国政策一个错误,给自己加重了冷战的重荷以致直接卷入韩战,陷入越战泥淖。一直到了中苏反目翻脸,美国才找到了破解中苏的关系的切入点。与此同时,前苏联也积极寻求与宿敌台湾的合作,共同对付北京的毛泽东,但是计划终未付诸实施。中美关系开始解冻,而中华民国则又一次成为美国的牺牲品。1971年中华民国失去联合国席位,岛内有意愿以台湾为根基建立中华台湾共和国(The 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但是需要美国的支持,美国因为急欲修好北京对抗莫斯科,而对台湾内部这一提议置之不理。美国与大陆中国关系升温,美国与台湾中华民国关系则自然下降。1979年1月1日,美中两国正式建交,同时美国对于中华民国采取了“断交、废约、撤军”三步曲,将台湾拱手奉送给了北京,绝境中的蒋经国则采取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三不”政策应对危局。

为了矫正卡特行政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向北京一面倒的倾斜,1979年3月,美国国会制定《台湾关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TRA), 由总统卡特签署生效,以规范往后的美台关係,并追溯自该年1月1日生效。此一时期是台湾最为危险的时期,但是根据一位国台办官员的透露,邓小平1979年1月末访美回来就感觉统一台湾已经无望。饶有趣味的是,邓小平访美归来不到两周,中越边境战争爆发。现在有档案披露,中越战争,苏联不敢轻举妄动,无法对越南施以援手,这也成为十二年以后苏联最终解体开端。

尼克松打开了与北京互通的大门,解救了困厄中的中共,以基辛格战略思想为主导的美国对华政策的蓝本也由此确定,从那个时期到今天,中美关系的格局没有发生过变化。

两岸关系一直是以强势的大陆为主要方,弹丸之地台湾处于守势成被动方。虽然蒋介石退守台湾以后穷其余生寻求机会谋求收复沦陷的大陆,笔者观美国对于台湾使用的是太极拳中”揽雀尾“一式,使得台湾上无法展翅,下无法起跳,虽不在笼中,但也没有大的自由。世间的许多大事变往往由小事件甚至是偶然事件引发,1984年江南命案彻底阻断了蒋姓家族对于中华民国政治权柄继续持有,而为李登辉时代的开启铺平了道路。

应该客观地承认两蒋以后中华民国历届总统都稳健地、加大力度地推行蒋经国先生开启的民主化进程,无论是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乃至才上任不久的蔡英文,在推进台湾民主、完善台湾民主方面,都做出了各自的贡献,尤其李登辉还获得了”民主先生“的美称。

两岸关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于台湾政治领导人的本土化。在两蒋时期,两岸关系敌对,但都承认一个中国,大陆要解放台湾,台湾要解救沦陷区倒悬。国际格局的变化,两蒋先后辞世,后继者李登辉出生台湾本土,情感和认同与两蒋迥异,也就掀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

李登辉以台湾摩西自许,他希望台湾成为一颗有自己意志的棋子,希望能够引领台湾摆脱中国大陆投下的政治阴霾。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都是台湾本土出生,自然更为倾注的是台湾本身的命运和前途,面对一个与自身没有刻骨铭心情感以及历史认同的对岸,且一直对台湾虎视眈眈伺机一口吞下的北京政权,采取躲避和逃离是最为自然的政治举措了。“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中华民国在台湾”是一个模糊的论述,但却是从“一个中国”的立场向台湾独立建国开走的重要一步。

李登辉的衣钵传人陈水扁进一步试探北京的耐心,以“四不一没有”开场,却未得北京正面善意回应,冷冷地一句“听其言,观其行”,继续打压台湾国际空间,凭借自身膀大腰圆继续与台湾在国际上玩“外交橄榄球(Diplomacy Rugby)”,直杀得陈水扁时期两岸在国际场上“烽火连天”。

马英九任内两岸外交休兵,两岸关系在马英九任内可以是蒋经国以后最为平缓的时段,实现了三通,台湾经济也获得了大陆方面的让利。但是马英九任上国民党气势更加跌落,每一次的国共合作都会给国民党带来巨大灾难。以前在大陆国共合作,结果是国民党丢失整个大陆;今番马英九以及新的党主席洪秀柱与中共再度合作,也许会将国民党从台湾政治版图中被彻底抹去。悲哀啊国民党,实在缺乏记性,好了伤疤忘了疼。

现在轮到了蔡英文,现在的两岸关系才是本次研讨会致力研讨的,讲的不是过去,讲的是未来。今年5月20日蔡英文就职演说,认真听了,感觉是她沉稳大气坚韧开阔,从内心期盼她能够率领她的政府披荆斩棘为台湾开出美丽的新天地。对岸期待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承认,可是蔡偏偏不接受北京的要挟,淡淡地接受1992年两岸有过会谈这个历史事实,早在2000年6月27日陈水扁表示愿意接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是次日,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却说,两岸未对此达成共识。更兼蔡英文是李登辉时期的“两国论”的起草人,大陆对蔡英文的疑虑和担心不言自明。蔡英文修正马英九与对岸八年形成的经济受益但是政治矮化关系,重新起步李登辉、陈水扁的台湾自主路线显而易见。

很多年来一直有担心两岸冲突可能檫枪走火,现在看来似乎是杞人忧天。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两岸关系紧张和松弛,都不可能引发直接的军事冲突。从前是美国为台湾看家护院,北京根本无法跨海拿下台湾,以后虽然美国撤除了对台湾的直接军事防护,但是威慑力量一直存在,从未离开过台湾。做一个有某种相似的类比:农夫过河,牵狗挑担,一头一筐盛着几只兔子,另一头一筐新鲜蔬菜。狗咬兔子,兔子吃蔬菜,蔬菜与狗与兔子都无犯。船小,每次渡河只能携带一样家伙。为不使狗咬兔子或者兔子吃菜,先带兔子过河到彼岸,回头再带蔬菜过河到彼岸,把兔子重新带回此岸,带狗过河到彼岸,最终回到此岸将兔子带到彼岸。几番周折完成过河。美国和国际社会可以是农夫,北京比作狗或者兔子,台湾比作兔子或者蔬菜。看管好了什么都不发生。疏于看管,兔子啃菜狗咬兔子。

虽然有旅美友人逻辑推断习近平上位握有比江泽民胡锦涛更好的历史机遇,任内会完成两件事,武力攻台,完成统一千秋大业;为中共找到退路而寻求政治突围不得已走民主之路。对于北京武力攻台,笔者越来越不认同,北京困难重重自身难保,一步踩错踩空就要彻底完结的,艰难地维持住自己的身家性命比什么都重要,哪敢再主动寻衅滋事自寻短见。

显然美国极不情愿为台湾与大陆进行一场战争,但是大陆贸然武力犯台完成统一则危及美国失去世界霸主地位这一核心利益,美国不能坐视不管。维持台海现状是美国需要的,只要不打破现有的两岸对峙的格局,美国可以坐收渔翁之利。以台湾为计,以柔克刚,不主动挑衅刺激对手,不把北京逼向死角,给足习近平面子,两岸关系即便紧张不睦,甚至倒退一些,都不会发生地动山摇的事变。台湾有文章”蔡英文对局北京,可以想想重庆的蒋介石”表达新见地,作者认为蔡英文信念模糊,担忧蔡步马英九后尘。笔者深深认同作者的观点:凡事先求自保避错的领导者,很难担起千钧重担历史不缺憾事,但缺谦虚和想象力。只要存在就是力量,只有存在才能催生变化。

台湾的政治学者也向蔡提出政治上主动出迎北京,提出以“民主统一两岸”,统一是北京和中国民众喜悦的,而民主则是北京最不能接受的。在困难中的台湾,假以时日,必有变化,静心等待对手踩错步子,走出漏棋。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今天执政治权力牛耳的习近平团队如果能够洞明世事远见未萌,主动排放政治和社会的巨大高压,中国则发生有序变化,也许事缓则圆可以解救中国,中共尚可以实现软着陆,不致发生雪崩般的变化。若不,习近平团队一步错棋,一步踩错踏空,巨人中共就会顷刻之间轰然倒地,整个中国大陆一片乱象将不堪入目。如果真到了这一天这个时刻,李登辉的“七块论”、蔡英文的海峡两岸特殊国与国的关系就立刻呈现,郑孝胥的”三共论“就一语成谶,美国和西方静心等待的接收“共管”混乱中国的局面自然地不费周章地唾手可得了。这个假想在今天肯定是遥言,遥远的预言,而且显得危言耸听。这一天如果真的不幸被言中的话,对中国是好还是坏?一面是鳄鱼,另一面则是深渊。

再说些与两岸关系有关的话,西方国家大多承认现实,早在二战时期,英国蔑视中华民国蔑视蒋介石,笔者所在的澳洲早在中美建交之前就转向放弃台北拥抱北京。日本对于台湾情节深刻,毕竟曾经治理台湾长达半个世纪,按照现在的格局,自然不乐意看到台湾被大陆吞没。大陆虽然强大,但是没有朋友,即便是俄罗斯对北京也是恶意多善意少。客观地说,苏联对于北京是有恩的,可以说情同父子,没有苏联,何来中共?没有战后斯大林全方位支持毛泽东,何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韩战的确是斯大林让毛泽东火中取栗,而且中共在斯大林死后很快与苏联交恶,开启中苏论战,把苏联修正主义新沙皇排列在美帝国主义之前成为头号敌人,双方各自处心积虑地欲置对手于死地。今天中俄关系貌似正常,一旦有中共遇到难处陷于困境可乘之机,俄国趁火打劫报一箭之仇顺理成章。如同1945年二战结束前夕,日本央求签署日苏中立条约的苏联出面调停,斯大林的回复是这一战我们已经等了四十年了,斯大林要雪1905年日俄战争失败之旧恨。难道普京会忘记了中共对苏联解体骨牌首推之功?

可以体会到,美国对于前苏联和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不同的,对于前苏联采用的是遏制containment,对于中国则采用接触engagement。对于苏联,美国已经在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的时候证实了这一策略的成功。对于中国,美国没有在冷战结束时候改变对中国政策,经过了又四分之一世纪的全球战略和格局的演变,中国从中获益盛丰,国力增强,俨然成为美国潜在敌手,但是迄今未见美国对中国有政策的重大改变,比较难以想象美国在未来对中国政策发生重大改变,美国需要保持其政策的前后一致性?

另一种推断就是美国和西方已经预见到了目前的对中国政策仍然可以奏效,以不战而屈人之兵静静等候“三共论”中最后“一共”,也即“共管”时期的到来。好比鲧禹治水方法不同,对苏俄是堵截,对北京则是疏导。尤其是10月2-4日美国纽约“中国政治变局和民主前景”研讨会期间与深受基辛格影响的美国智库进行了互动,被告知美国有能力改变中国,只要将美中贸易逆差归零,中国经济将会崩溃,引发社会动荡。此举也令美国极大受损。但是美国不希望看到中国出现社会动荡,因此对中国仍将采取扶持政策。也因为这个对话,修改了笔者此前认为的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对于中国的政策改变的可能性,转而接受现实,美国自1972年以来对中国政策会延续而不改变。

 

(2016年10月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