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雅趣】 《清代名人書札》上、中、下三册 (图片)

0
1150
【藏書雅趣】 《清代名人書札》上、中、下三册 (Philip Ma)
【藏書雅趣】 《清代名人書札》上、中、下三册 (Philip Ma)

文:Philip Ma/圖:Philip Ma

這套《清代名人書札》是早年Philip Ma在多倫多中文書店購得的珍貴書籍,內有一千一百餘封清代名人書信,價格是上、中、下三巨册共75加元,非常值得!


他為什麼會買這套書呢?Philip Ma说因為清代名人的書信,無論從文辭角度看,或是書法角度看,都有難得的參考和學習價值,閑來拿來觀賞和把玩,是無尚樂趣也。

況且這些書札涉及內容非常廣泛,有太平天國、捻軍、甲午戰爭、八國聯軍、庚子賠款等的議論,也有對吏治和官場一些現象的指摘與擔憂,還有一些民俗民風、學術探究、典籍整理、雕板印書的討論等等。這些信札是私人往來,所談多是作者親身見聞,對于歷史研究者是寶貴的資料。

這是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在一九八七年出版了三册本《清代名人書札》,根據北師大圖書館所藏原信選錄、點校,也包括了釋文。

後記:最早的一封是鄭板橋的,最後的是郭則澐。其他名人信扎包括:袁枚、劉墉、伊秉綬、林則徐、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李鴻章、郭嵩壽、翁同龢、吳大澂⋯等。(見附圖)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