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雅趣】《惲壽平畫集》

0
1217
【藏書雅趣】《惲壽平畫集》(明德合成)
【藏書雅趣】《惲壽平畫集》(明德合成)

文:Philip Ma/圖:Philip Ma

假如要找一位畫家,他的畫是人見人愛的,我會說是惲壽平。他的花鳥畫,特別是牡丹花,堪稱一絕也,俺不作第二人之想。俺每次觀賞他的畫,都不禁想起了四個字:「嘆為觀止」。

其實惲壽平起初是畫山水畫的,且畫得很出色,但後來覺得好友王翬的山水畫有非凡的成就,遂放棄山水畫而改畫花鳥,從而成為一位名滿天下的劃時代花鳥畫家。

惲壽平與王翬是很要好的朋友,且互相為對方題畫,因此,惲畫王題,王畫惲題,俱為世所重,一時傳為佳話。

俺認為惲壽年的山水畫格調高逸,成就不輸他的花鳥畫。惲壽平的題畫字也是俺所佩服的,俊逸中帶優雅,百看不厭!

這裡分享了多幅惲壽平的作品,請大家欣賞欣賞!這套《惲壽平畫集》上、下兩册,俺早年購於多倫多書店。

惲壽平小傳
惲壽平(1633年-1690年),初名格,字壽平,號南田,武進(今江蘇常州)人。清代著名畫家。壽平八歲能詠蓮,少年遭遇戰亂,隨父參加抗清運動,兵敗後與父失散,被總督陳錦之妻收留。陳錦遇刺身亡,壽平扶靈北歸時,在靈隱寺與父相遇,留寺為僧,後回鄉與家人團聚。初工山水,筆墨秀峭,後與王翬交往,多作花卉,重視寫生,往往用水墨淡彩,清潤明麗,自成一格,有「惲派」之稱。人稱其筆有仙氣,與王時敏、王鑒、王翬、王原祁、吳歷齊名,為「清初六大家」之一。生前視錢如無物,晚年貧病交迫,卒於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由好友王翬出資安葬。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