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反政府示威遭酷刑逼供 伊朗摔角冠军被秘密处决

0
2861
伊朗27岁冠军摔跤手纳维德.阿夫卡里2年前参加反政府示威遭捕,今天上午遭处决。 (图撷取自推特)

【2020年09月12日讯】在2018年参与反政府示威活动的伊朗冠军摔角手纳维德.阿夫卡里(Navid Afkari)因刺伤维安人员遭捕,伊朗最高法院上月29日通过他的2项死刑判决,引起国际挞伐,美国总统川普、终极格斗冠军赛(UFC)主席怀特(Dana White)等人都站出来为其发声;国际特赦组织(AI)也呼吁联合国人权机构、欧盟等组织对此紧急干预,并要求伊朗当局交代纳维德的下落。然而,伊朗政府不顾国际舆论,今天上午(12日)将纳维德秘密处决。

综合外媒报导,今年仅27岁的纳维德2018年上街头抗议伊朗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通膨,过程中与维安人员起冲突,致使维安人员受伤,而后遭当局逮捕,指控多达20项罪名,包括非法集会、危害国安、侮辱最高领袖、进行反政府活动、意图谋杀等罪。今年8月29日,伊朗最高法院通过对纳维德的两项死刑判决,外加6年6个月徒刑及74次鞭刑。

对此,国际社会争相挞伐,呼吁伊朗当局释放纳维德,以及和他一起参加示威活动的两个兄弟瓦希德.阿夫卡里(Vahid Afkari)及哈比卜.阿夫卡里(Habib Afkari)。国际特赦组织本月11日指出,纳维德被判刑后,曾上诉说自己是被严刑逼供,身心均遭受痛苦折磨,但法院仍驳回上诉。

国际特赦组织指出,纳维德本月6日曾连络家人,称自己被关押在设拉子(Shīrāz)的「阿德拉巴德监狱(Adelabad Prison),此后再无纳维德的消息。有鉴于伊朗政府过去就有将犯人以非常规的方式转移到别的拘留点后进行秘密处决的纪录,国际特赦组织要求伊朗政府交代清楚阿夫卡里3兄弟的状况及下落,同时呼吁其他国际组织站出来紧急干预。

然而据《路透》报导,伊朗官媒表示,纳维德在12日上午遭处决。消息释出后,网路一片哗然,斥责伊朗政府不顾国际舆论施压,让纳维德成为冤魂。(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