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休会中,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拒绝召回议员对弹劾川普表决

0
987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Mitch McConnell/美联社照片

【2021年1月14日】(明德网Daisy编译)自1月6日发生抗议者冲击美国国会事件,川普总统成为众矢之的,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总统弹劾案,使川普成为有史以来首位在任期内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尽管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弹劾案(同意票232票、反對票197),但参议院目前正在休会中。据Bloomberg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拒绝了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要求紧急召回议员表决对川普总统的弹劾。

这意味着对川普的弹劾案预计将在周三获得众议院批准,几乎肯定不会在川普的任期于1月20日下午结束之前进行。

在上周冲击国会大厦的事件之后,麦康奈尔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对弹劾采取公开立场。拜登更作出了个人呼吁,希望在参议院在审核弹劾案期间,同时审理内阁提名的人事案

据两名知情人士说,麦康奈尔告诉同事,他相信川普上周在抗议者聚集到国会大厦之前怂恿抗议者参与了可控告的罪行。但是,他还没有说他会投票判他有罪。 如果麦康奈尔是支持川普有罪的,可能对在内阁中的共和党人产生巨大的摇摆。本月晚些时候一次性将有三个新民主党参议员就任,当选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也将宣誓就职。这就使得内阁两党打成平局,双方之间的比例为50-50。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共和党人表示将对川普定罪,尽管阿拉斯加的丽莎·默科夫斯基上周告诉一家报纸,她希望川普在上周叛乱事件后赶紧离职。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帕特·图密说,他认为川普犯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罪行,但并未表示他将投票定罪。 犹他州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是唯一在2020年1月川普的弹劾案中对其定罪投票的共和党人。

在众议院中,至少有六名共和党人已经打乱队形,并宣布他们将投票支持川普的弹劾。

麦康奈尔此前曾向参议院共和党人发布备忘录,概述了可能的审判时间表。 该文件于周五发布,称根据参议院的规定直到1月20日就职后不久才开始审判,部分原因是参议院在1月19日之前处于休会期。

他还说,参议院的弹劾审判规则将要求所有100名参议员达成一致,以便在审判期间考虑其他事务。

这将推迟对拜登的内阁候选人提名或任何早期立法举措的投票。普先前的审判持续了近三个星期。

法律学者在总统离职后是否可以被定罪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拜登周二表示,他正在与参议院领导人和参议院议员进行对话,商讨是否可以每天一部分时间进行审判,另一部分时间考虑立法。 麦康奈尔的办公室拒绝回答有关他是否会支持这项要求的问题。

舒默说,如果少数党和多数党领袖同意紧急情况下要求参议员返回,那么2004年批准的立法将允许参议院在1月19日之前重新召开会议。

舒默在纽约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至少领导人麦康奈尔有能力让我们重新参加会议,然后我们可以对唐纳德·川普定罪,进行弹劾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