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两会” 的晶片和AI大佬都有谁?

0
947
中共“两会”,有近100个遭美国制裁的军工企业、人工智慧(AI)、半导体和云端运算领域企业的代表参与。(路透)

【2023年3月7日讯】根据华尔街日报、日经新闻报导,中国上週末在北京举行“两会”(全国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有近100个遭美国制裁的军工企业、人工智慧(AI)、半导体和云端运算领域企业的高阶主管或代表参与,这些企业被视为中共当局在科技发展政策方面推动军民融合的关键,并可能是中国加速“新型举国体制”成为科技强权的一环。

不过腾讯执行长马化腾、百度执行长李彦宏、网易执行长丁磊、联想集团执行长杨元庆均未出席“两会”。这些人的缺席反映出1个越来越明显的政治现实:在中国被称作平台经济的网路服务业,已不再是中国政府发展的重点。

参与“两会”的国有军工企业代表,包括制造武器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NORINCO)、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为解放军处理资讯科技服务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

参与“两会”的新面孔包括,人脸辨识技术巨擘商汤集团负责人汤晓鸥、声音辨识技术公司科大讯飞(iFlytek)创办人刘庆峰、华虹半导体董事长张素心、AI晶片制造商寒武纪(Cambricon)执行长陈天石。来自半导体领域的其他代表,包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和晶片专家李树深、中芯国际工程师郭会琴。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该公司云端业务创始人王坚,获邀担任政协会议特别嘉宾,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该公司云端运算部门负责人曹鹏,也获邀担任政协委员。

再次当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科技界大老,包括网路安全公司奇虎360科技公司执行长周鸿禕,智慧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创办人雷军,雷军带头的1支规模15亿美元基金将投资中国晶片产业。

中国的新政策目标已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有所阐述,“十四五”涵盖了中国从2021年至2025年的发展计划,强调包括5G、AI、晶片、机器人和智慧制造等技术创新,并将其置于国家发展议程的核心。

谘询公司欧亚集团主管鲁筱萌表示:“丁磊、李彦鸿和马化腾是旧时代的象徵,中国政府安排新一批高管参加“两会”,等于是认可后者的商业模式,暗示他们才是中国科技的未来。”这种变动也凸显出中共当局的政策重点正在转向高科技和供应链的自给自足,目前中国在这两方面都面临来自美国与日俱增的压力。

华府谘询公司欧布莱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负责中国和科技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崔欧洛(Paul Triolo)表示,目前习近平和中共正准备与美国长期抗争,他们并非意在主导未来的技术,而是著眼于掌控中国的技术供应链,使其不受美国监管部门的箝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需要民营企业助力。(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