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俊:中國對西方是雞蛋對高牆 中方待局勢穩定將對港「菩薩心腸」

0
398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今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認為北京其實不想壓制港人,不過民主派人士「攬炒得太勁」及「對外勾結」,令北京須採取強硬手段。他說中央的「霹靂手段」仍在過程中,「菩薩心腸」遲早會到,惟現時香港仍在激烈抗爭中,加上中國於全世界而言是「雞蛋」,面對西方國家的「高牆」,局勢尚未穩定,籲香港應做好本份,不要繼續為國家添煩添亂。

謝偉俊今日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討論立法會的氣氛時,一度指民主派的議員為爭取選票,即使本來理性亦偏向激進。一同出席節目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反駁「扮激進」的說法,指北京現時不斷壓制、秋後算帳,甚至不承認三權分立、「追殺」法官,認為香港人面對如今的情況,誰也會激進很多。他質疑中央既然曾指「一手霹靂手段,一手菩薩心腸」,應成立獨立調杳委員會、制止警暴等回應巿民訴求。

謝偉俊回應指,北京的強硬手段是源於香港民主派人士「攬炒」及對外勾結,國安法推行後便「靜咗啲」,認為強權對香港短暫而言更好,指「霹靂手段而家仲係過程中,菩薩手腸遲早係會嚟,不過要等香港真係平靜落嚟,大家回心轉意真係搞好民生經濟。」他又說香港 700 多萬人面對中國 30 多億而言,當然是「雞蛋對高牆」,但中國面對西方國家,同樣是「雞蛋對高牆」,被多國圍堵,局勢尚未穩定,未能放寬對港政策。

謝偉俊:「打大山」非建制共識

日前《明報》政情專欄透露,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將中聯辦與建制派議員見晤的「共識」在建制群組中發佈,當中包括整頓司法界、教育和社福界「三座大山」。謝偉俊說,立法會延任一年其實很短,認為應聚焦於抗疫及振興經濟,不宜有太多動作,爭議性的議題無謂在這一年推行,澄清何君堯透露的內容僅為個人意見,並非建制派的共識。

涂謹申則認為不能低估何君堯的有關說法,指何早前設街站要求立《基本法》第 23 條,其後便定立了國安法,指何的說法或反映內地某些政治派系甚或主流的意見,需要小心提防,會視為是重要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