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黃藍去英國・4】「暖氣軍師」推英版「黃藍地圖」:保留香港民族身分認同

0
1184

「英國版黃藍地圖」的觸發點是一場黃藍衝突。

去年 12 月 12 日,居英港人團體「暖氣軍師撐香港」在倫敦舉行「中大理大保衛戰一週年紀念集會」。事後「曼城華埠街坊商會」於 Facebook 大罵他們是「廢青亂港分子」,擔心他們「遲早都會搞到曼城來」(見當時報道)。

言論一出,居英港人譁然,不少人在 FB 留言反擊,指他們是「藍屍」。會長陳新貴即收回有關言論,在一片抨擊聲中,更辭去會長職務。

事件未完。「暖氣軍師撐香港」指商會言論「反映在英國推廣黃色經濟圈的重要性」,於是推出「英國黃藍地圖」計劃,呼籲網民報料鎖定英國的「黃店」與「藍店」。地圖在 1 月推出,網民盛讚實用。

對「暖氣軍師」發言人 Terry 來說,「英國黃藍地圖」是維持香港民族認知的重要工具。

只是,其副作用是又引來更多的「黃藍衝突」。

居英港人團體「暖氣軍師撐香港」在倫敦萊斯特廣場(Leicester Square)舉行「中大理大保衛戰一週年紀念集會」集會。(立場新聞圖片)

*   *   *

去年 10 月,從香港移英 20 年的 Terry 與一班居英港人朋友於倫敦舉辦聲援「12 港人」的集會。這是「暖氣軍師撐香港」9 月成立後首次舉辦的活動。Terry 是「暖氣軍師」的發言人。

他相信在海外延續香港黃藍抗爭,有一定價值。

Terry 認為黃藍之分代表香港人民族覺醒。「黃」的有香港民族認同感,「藍」的則沒有。「黃藍地圖」是用來延續這種精神。Terry 和他的戰友希望透過「黃藍地圖」,向消費者提供資訊參考。

「香港整個黃色經濟圈體系已經好成熟,只不過這事現在延伸到英國而已。」他說。「所以這事不是我們發明。如果你問目的,那就是延續這件事,如此而已。」

以什麼準則分黃藍?

「英國黃藍地圖」推出至今約兩個月,共有 101 間「黃藍」商戶紀錄,黃店 48 間,藍店略多,有 53 間;不少黃藍店集中在倫敦和曼徹斯特。

店舖是黃是藍,目前仍主要靠網友報料,「暖氣軍師」團隊亦有參考英國「黃藍分類」網 Shopping Guide In The UK 和「港人在 Brighton」等網站的資料。Terry 指,初期會取採較寬鬆的原則,最基本只要有「表過態,在社交平台發過文」,即可歸為黃或藍。展望將來,Terry 則希望英國完全解封後,能派組織成員親身到商舖查證,儘管一些位處偏遠地區的黃店,仍要靠網友幫忙。

根據「暖氣軍師撐香港」解釋,「英國黃藍地圖」對黃藍的定義與香港相約,「有行動支持對抗暴政」會被歸類為黃,藍店則做「抹黑抗爭及其關係者」的事。

實際上的定義則似乎還要寬廣些。地圖上每家「黃店」「藍店」都附有原因說明,當中許多不限與香港有關。就記者所見,大多數店舖被歸分黃藍,不外乎三個原因﹕

(一)店主被指是「黃絲」、「藍絲」,例﹕

貝辛斯托克・The Café Terrace・藍店
原因﹕店主係英國藍絲 FB group BBC – British Born Chinese! 嘅活躍成員

倫敦・The Little Tibet・黃店
原因﹕店主係黃絲

(二)店舖展示的物品有政治傾向,例﹕

威爾斯・合榮行・藍店
原因﹕在店中張貼「祖国永远在你身边」

約克・上水站・黃店
原因﹕有貼連儂牆

(三)店主被指曾發政治言論,例﹕

樸茨茅夫・金飯碗・藍店
原因﹕形容香港抗爭者為暴徒,信 TVB 嘅假新聞

倫敦・Cynthia.C Design・黃店
原因﹕多次於 FB 發文支持香港抗爭

這個專題報道過的網上超市華南行,亦因在 FB 上分享「鏗鏘集:7.21 誰主真相」和「送齊上齊落揮春」,被歸類為黃店(儘管在社交媒體曾引起過爭議)。至於匯豐銀行 HSBC,凍結過星火和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戶口,唔使諗梗係藍。

地圖仍在不斷更新。馬莎百貨被標為「黃」,因為「中止跟所有牽涉新疆奴隸工的生產商合作,並堵截一切由新疆生產的原材料和製成品」;至於無印良品,當然是「藍」了,因為它「採用維吾爾人集中營生產嘅棉產品」。

曼市華埠街坊商會嘅Facebook post相信大家都睇過,為協助愛國愛黨人士唔好幫襯錯鋪頭,「暖氣軍師撐香港」決定推出英國黃藍地圖。 曼市華埠街坊商會出左post又del post,不論個人或組織嘅發言,…

然而不是人人都願意被貼黃藍標籤。一貼,衝突就來了。

雖然「暖氣軍師」說過會給機會商戶澄清,「隨時歡迎愛國愛黨人士痛改前非,棄暗投明」,但要從「藍店」名單除名,可不那麼容易。

有一間位於蘇格蘭的中餐館被標示為「藍店」,原因是店主被指是某「藍絲谷」活躍成員。Terry 說,店主對此非常不滿,堅稱自己「沒政治取向,非黃亦非藍」,要求「暖氣軍師」將其店剔出藍店名單。

Terry 說自己曾經見過這店主於 FB 發表藍絲言論,其個人 FB 帳戶的頭像又是一面中國國旗,「藍絲」表面證據充份,因此反對無效。

倫敦唐人街(Photo by Lalitphat Phunchuang on Unsplash)

曾罵「暖氣軍師」是「廢青亂港分子」的「曼城華埠街坊商會」,雖然商會主席已辭任兼收回言論,但在英版黃藍地圖中,仍有不少商戶因店主是「曼城華埠街坊商會」成員而被列為藍店。

比如當時商會副主席陳啟麟,他有份創辦的「英國創城地產」就至今仍被標為藍店,儘管他於去年 12 月已發聲明「割席」,既指前主席的「廢青」言論未經商戶及理事會同意發出,還公布「脫離」商會。

Terry 認為,陳啟麟有說「脫離」商會,有說主席不代表自己,但沒譴責主席言論,沒有表明支持香港,仍未足夠令他洗脫「藍名」。

「發聲明說自己是『黃』,這樣就可以。」

『英國創城地產』就『曼城華埠街坊商會』於社交群組貼文一事,現正發表鄭重聲明: 1) 曼城華埠街坊商會會長於社交群組發表的帖文及立場實屬其個人意見…

地圖到底是否好用、應該用呢?一方面有很多網民表示感激,「黃店會變景點,完咗 lockdown,就可以去拜訪」,但亦有居英十多年的網友對英國黃藍抗爭大潑冷水,反對將香港「黃藍」帶到別人社會,指英國不容「政治歧視」。亦有人說,「大家過得英國,就放低香港那種黃藍二元之分的政治」。

Terry 認為,英國社會有言論自由、政治表態自由,表態撐黃或撐藍,有何不何?

「政治取態是可以接受的,即使你公開表示『撐左』或『撐右』、工黨或保守黨,或在門口掛上工黨旗。」他說。「如果他們(英國本地人)這也接受得到,為何黃藍接受不到?」

他笑說,「藍營」也可反過來按地圖資訊,選擇光顧「藍店」。「我們的地圖沒有詆毀藍店啊,很公平;絕對沒詆毀,沒有說藍店難吃,沒有。十分資訊性」。

「公平點說,就是希望讓大家可以做一個 informed decision(有根據的決定)。他們如果是黃,就支持黃;藍的就支持藍,如此而已。大家想怎樣用這地圖就怎樣用。」

至於英國進行黃藍抗爭,有用還是沒用,Terry 認為要看長遠。

「直接(效用)就不多,間接來說就是讓香港那邊的人知道,其實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有其他人支持他們。他們並不孤獨。」

Terry 於 2001 年來到英國入讀寄宿學校,之後便留在英國生活。移英 20 年,他沒有忘記香港人的身分。他始終相信,海外港人,能為香港保存些什麼。

「可算是保留一份希望、一些種子,尤其是現在政府想將香港人洗牌,找『新香港人』入去,換人如換血,再過十年、廿年,新香港人可能不是現在這樣。」

「可能海外的人反而保留了香港民族身分認同。從這層面看,海外的黃藍抗爭,可能有幫助。」

「暖氣軍師撐香港」發言人 Terry

文/阿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