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查數】何君堯開支近 58 萬 胞兄何君柱律師樓收 5 萬 預先設計「選情告急」海報

0
555

原於 9 月 6 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雖被政府腰斬,各候選人仍需申報選舉開支,政府將按申索指引發放補償。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名單共申報近 58 萬選舉開支,當中向何君堯胞兄的何君柱律師樓支付 5 萬元法律顧問費;另花費 6 萬向陳嘉輝龍獅總會租賃貨車宣傳 20 日,而該會創辦人陳嘉輝為新社聯其中一名元朗區理事。選舉開支又顯示,早在 7 月底、提名期尚未結束,何已聘公司預先設計「選情告急」的海報。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l名單共申報近 58 萬選舉開支。

22 萬雜費 8 萬 與家人公司有關

何君堯名單包括另外 3 名建制派 KOL 許民楓、楊官華及柯朝暉。他們申報了 22 萬多的雜項費用,當中最高開支的項目為 5 萬元的「Legal Consultation Services(法律顧問服務)」,按單據,服務由何君柱律師樓提供,為期約一個月。何君堯是該律師樓的高級合夥人,而其兄長何君柱則是首席合夥人。

何君堯團隊申報了 5 萬元的「Legal Consultation Services(法律顧問服務)」,服務由何君柱律師樓提供。

雜費中亦包括 3 萬元的「Audition Report fee (核數報告費)」,其單據顯示負責的會計師為 Clarence Lee,地址為遠東發展大廈 5 樓 504 室。而遠東發展大廈 5 樓亦為華普天健(香港)會計師事務所的地址,何君堯的胞弟何君達為該事務所的董事總經理。

雜項費用中,另共有 7 萬 5 千元用於購買 3000 千支旗桿; 2 萬 3 千多元用於購買 30 部紅米手機;1 萬 4 千多元用於設計 3 款單張,包括早在 7 月 30 日、提名期未結束,已經預先設計「選情告急」的傳單。

何君堯團隊距離原訂投票日一個多月,已設計好選情告急的單張。

何君堯團隊申報逾 22 萬雜項費用。

花逾 32 萬廣告費 6 萬涉新社聯成員

何君堯名單的選舉廣告開支達 325,820 元,佔總開支超過五成半,當中耗資逾 14 萬購買 3,700 面旗布及易拉布,另 7 萬多印製 73 萬張傳單,還花了 8 萬多元的貨車廣告,當中 6 萬用於向陳嘉輝龍獅總會租借一輛 5.5 噸貨車,並由該會安排一名駕駛員,每日費用為 3 千元,為期 20 天。 而根據租車網站「租車易」,租用一輛 5.5 噸貨車的月租價錢僅約 10,800 元至 13,200 元。

提供租借貨車服務的陳嘉輝龍獅總會創辦人陳嘉輝,為新界社團聯會其中一名元朗區的特邀理事,據《蘋果日報》報道,2013 年時任特首的梁振英及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於天水圍舉辦論壇時,多名梁振英的支持者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有示威者遭圍毆,而陳嘉輝有份帶領指罵及挑釁示威者。

張宇人花 21萬   新抱公司佔逾四成

競逐連任的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申報 21 萬多的選舉開支,當中投放逾 9 萬元於選舉廣告設計費,佔總開支達四成。據單據服務由「Minted Studio Limted」提供,包括傳單、橫額、海報、名片等 12 項宣傳品的設計。

張宇人申報 21 萬多的選舉開支,當中投放逾 9 萬元於選舉廣告設計費。

據《東方日報》報道, 張宇人的長子張士忠於 2005 年與髮型師女朋友陳願而結婚。而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陳願而為「Minted Studio Limted」的其中一名董事。

政府公帑補償選舉開支

今屆選舉開支的處理與往屆有所不同。過往選舉開支的申報,是為了確保候選人選舉開支不會超過限額,能夠公平競爭,而選舉後的政府資助總額,則只會與得票掛勾,每票值15元,與選舉開支無關。

不過今屆選舉以疫情為由腰斬,候選人除了要照樣申報免過限額外,政府亦會向已招致選舉開支的合資格候選人,按申索指引支付款項和退回按金,候選人只要沒有被 DQ 並符合申索指引的條件,亦將以公帑獲發開支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