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訪匿名警 稱無意攻入中大 段崇智調停時射催淚彈 因先有人掟汽油彈 網民斥篡改歷史

0
286

中大衝突發生將近一年,《明報》今日發表一篇匿名警員的訪問《警員:從來無意攻入中大 保衛戰是偽命題》,該名化名 X 的警員稱,警方當時根本無意攻入中大,目標只是清理吐露港公路的路障;又指校長段崇智到場談判時,警方突然發射催淚彈,是因為有人先扔汽油彈。

《明報》的報道無提及該名警員的職級或在中大衝突中的角色,內文有提及翻查網上片段,指是先有警員施放催淚彈,再有人以汽油彈還擊,但在標題並無提這點。

這篇報道引起不少爭議,有網民質疑受訪的匿名警員謊話連篇,當時警方發射大量催淚彈射入中大運動場,與「無意攻入中大」說法矛盾,而且多段現場直播皆顯示,是警方先向段崇智方向射催淚彈,示威者才以汽油彈還擊。

匿名警:警高層多次要求前線克制

去年 11 月,警方與示威者在中大爆發激烈衝突。事隔一年後,《明報》今日刊出化名「X」的警員訪問,指警方從來無意攻入中大,當時只是要守住「二號橋」並爭取時間清理路障。該警員又稱新界南總區高層以及部分指揮官不希望造成傷亡,多次要求前線警員克制,並向高層申請撤退,至 11 月 12 日終接令撤退。

去年 11 月 12 日,段崇智曾經到場調停,但警方卻發射催淚彈,段崇智在示威者護送下在催淚煙中離開現場。警員 X 如今解釋,當時警方的確有意停火,但有人扔汽油彈在校長跟前爆開,警員於是還擊,但這說法明顯和現場片段不同,明報報道內文亦有提及。

連登網民:顛倒黑白

FB 專頁「No Stake 醫學生」撰文反駁,若果警方無意攻入中大,「中大運動場嘅催淚彈唔通係自己飛入去?」他亦貼出多段當日事發影片及新聞報道,均顯示在段崇智試圖談判時,是警方發射至少兩下催淚彈後,才有人扔燃燒彈。

在連登討論區,亦有不少網民質疑該匿名警員的說法,質疑他試圖篡改歷史、洗白,「有晒 live 影住都可以顛倒黑白」、「開始改歷史了,過多幾十年就唔會有人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