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片】建制派壟斷立法會 險釀流會 廖長江趕入會議室 建制派拍手

0
444

內地學者田飛龍近日提出「忠誠的廢物」論,矛頭直指建制派,由建制派主導立法會今(18 日)續會,竟一度險醞流會。大會審議一項無約束力議案時,自由黨邵家輝在表決修正案環節要求記名表決,因會議廳內不夠人,主席梁君彥「點人數」再打鐘 15 分鐘。在差兩鐘就流會之際,「班長」廖長江才步入議事廳,湊夠法定人數,在座建制派紛紛鼓掌。

提出記名表決的邵家輝向《立場》稱,出席會議是議員責任,「呢個喺一個大會,大家喺個議會度要出席,相信佢哋(建制派)都應該喺度嘅。」

民主派去年總辭後,立法會由建制派主導,過去幾個月都無出現因「點人數」而流會。不過,險釀流會的局面在今日出現。立法會大會至下午 3 時休會前,在會議尾聲大會正處理由民建聯陳克勤提出的「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無約束力議案,當完成議案討論後,經民聯梁美芬動議修正案,自由黨邵家輝突要求記名表決,5 分鐘後議事廳仍不夠人,觸發「點人數」程序,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響鐘「點算法定人數」。

最後當鐘聲響到第 13 分鐘,議事廳內議員人數仍差一人,此時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由正門步入,一班建制派見狀紛紛拍手、敲枱以示歡迎,有人更大叫「好嘢」,主席梁君彥則木無表情。

立法會原本為 70 席,法定全體人數為 70 人,議員有權根據《基本法》和《議事規則》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當中訂明立法會的「會議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即法定人數為 35 人。過去民主派在議會時,常藉點人數「拉布」及製造流會。惟第六屆立法會經過連番 DQ 風波、延任議會及民主派總辭後僅餘 43 席,除了熱血公民鄭松泰、醫學界陳沛然,餘下為 41 席建制派。

邵家輝:提記名表決  為留下投票記錄

邵家輝回覆《立場》時解釋,當時本亦打算提修正案,曾誤以為內容上與梁美芬的修正案有相矛盾之處,擔心「贊成咗 A 就無 B」、「有佢就無我」,最後邵家輝的修正案或會被自動取消,他遂要求記名表決,以留下投票記錄。不過他解釋,梁美芬在他起立時已主動說明,發現彼此意見相近,最終自由黨都有贊成對方修正案。他又強調,記名表決不是新鮮事,在議題有爭議時議員自然會提記名表決。

至於表決鐘後仍不夠人,邵家輝指,出席會議是議員責任,「呢個喺一個大會,大家喺個議會度要出席,相信佢哋(建制派)都應該喺度嘅。當然,而家民主派嘅朋友唔喺度,咁我哋嗰啲建制派,需要出席嘅話,個擔子其實會唔輕。」他表示,現時法定人數要求建制派的出席率很高,今日有部分人不在席,如李慧琼要開區議會,「大家都好辛苦,會幾邊走。」他指,今日最終都夠人開會,「夠人返來點票,咁咪完咗囉,在座呢一班嘅議員,其實佢哋有咩做得唔好呢?」

熱血公民鄭松泰今日點人數時在席,事後在 facebook 發文揶揄:「投票唔夠法定人數,有乜可以講?之後有 90 個建制派點計人數?有一個出席就算罷」,又留言說:「建制派自己叫記名表決變咗點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