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 16 萬前線物管員工檢測病毒 東九龍區工作優先 獲「欽點」承辦商曾撐國安法

0
338

武漢肺炎在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政府宣布今日起與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合作,為包括保安及清潔工在內的前線物管員工進行病毒檢測,涉及全港約16萬名員工,在九龍東工作的物管員工將獲優先檢測。負責檢測的承辦商「中龍檢驗認證」建制背景濃厚,曾表明支持香港國安法,公司董事長亦有份參與由董建華、梁振英牽頭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今日推出物管檢測計劃,將安排由檢測承辦商中龍檢驗認證,向物管人員提供檢測。計劃屬完全自願性質,目標對象包括約10萬名在私人物業工作的前線物管員工,以及6萬多名在各政府、房委會及房協轄下建築物工作的物管人員,檢測費用全數由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在九龍東工作的物管員工將獲優先檢測。

民政總署稱在計劃下,物管協會將安排檢測承辦商提供一站式採樣及檢測服務。檢測承辦商會派員到有關物業,派發樣本瓶予員工以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會於隨後一至兩日收回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個案會即時轉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翻查資料,檢測承辦商中龍於1993年成立,是中國檢驗有限公司的檢測中心和全資子公司。而中國檢驗曾在今年 5 月發聲明,表明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制訂香港國安法。董事長兼總裁周建安有份發起「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公司亦曾發新聞稿稱積極響應再出發大聯盟的「同心抗疫不裁員」倡議。

政府上周二(14日)已經用「迫切需要」為理由,決定在沒有招標的情況之下,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以直接採購服務的方式,向華昇診斷中心及 Prenetics 採購檢測服務,為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和食肆員工進行自願檢測。而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則與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商討,為物業管理界別提供檢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