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資產被凍結、銀行帳戶被禁 鄧炳強指蘋果仍有3億元避出糧責任 籲員工遇違法報警

0
369

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引用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1800 萬資產,蘋果申請解凍以支薪,現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30 日)見記者時主動提及事件,質疑蘋果日報仍然有約 3 億元資產,且有提前償還 1.5 億元予創辦人黎智英,質疑用不同方法「逃避」出糧,令蘋果日報的員工「有汗出無糧出」;又指若蘋果日報的「朋友」在工作期間,發現有人或機構違法包括國安法,應主動報警。

他又回應首宗國安法案件唐英傑案的判刑,指歡迎定罪,判刑要再研究判詞,才決定下一步行動,又指法庭判詞清楚提到,「光時」口號有港獨意思,有將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的含意,相信奉公守法、不想分裂香港的人,不會講這些口號,若說了便要承擔法律責任。

建議盡市民責任報警

鄧炳強今日出席慶香港回歸暨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第二屆就職典禮後見記者,他主動提到,《蘋果日報》以向員工支付薪金為由,申請取消資產凍結令,解凍 1800 萬元資產,但他質疑《蘋果日報》早前曾發通告指,至五月底仍然有 3 億多的資產,質疑為何不用這 3 億多向員工發放薪。

他又指,早前公司亦提前向黎智英償還 1.5 億,「種種方法,畀人感覺就係逃避出糧嘅責任」,令員工「有汗出,無糧出」,又斥做法「不負責任」。他又說:「各位蘋果日報嘅朋友,如果你哋喺工作期間,發現有任何人或者機構,違反任何法例包括國安法,請你盡市民責任報警,如果同國安法有關,可以聯絡國安熱線,電話係 6271 7171。」

三間公司銀行帳戶被禁止協助融資等

翻查資料,保安局早前引用《國安法》43 條,凍結 蘋果 3 間公司共1,800 萬元資產。這些公司在 7 間銀行的帳戶即時禁止處理其資產,包括轉賬、協助融資等。凍結令為期兩年,除得保安局許可,任何人如未經批准而處理「罪行相關財產」即屬違法,可被判監禁 7 年及罰款。換言之,這三間公司的日常現金周轉將受影響。(詳見另文)

對於調查觀塘 apm 懷疑有人違反國歌法的事件,他表示對於任何違反法律的事件,都會全力調查,有證據便會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