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 5.1 街站 戰友手持入獄工會領袖照片 李卓人太太:唔好忘記佢

0
349

今日是 5 月 1 日勞動節,警方第二年反對職工盟的遊行申請,職工盟發起全港逾三十個街站「遍地開花」。在葵芳,職工盟聯合醫管局員工陣線擺「釋放政治犯」街站,為三名在囚工會領袖收信,並由戰友手持他們的照片,包括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前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前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主持街站的職工盟幹事 Jenny 表示,希望在外的人一齊陪入獄的手足,「行佢哋未行完嘅路」。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 David 表示,即使愈來愈多抗爭者被捕入獄、流亡,仍有人選擇堅持,「拒絕沉默、堅守專業」,他憶述前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被還柙前的寄語,叫戰友勿忘初衷、守護真相,他相信這也是每一個留低的港人要盡的責任。

前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曾任職空勤人員總工會理事,其工會戰友 Jo 表示,從吳敏兒身上學到「想幫人嘅初心係最緊要」,形容她「很真實」,一直無私協助工會,會一直視對方為模範,用工會的身分做應做的事,「我哋一路都喺你(吳敏兒)身邊,你從來都唔係孤軍作戰。」

李卓人的照片由其妻子、長年工運戰友鄧燕娥捧住。娥姐憶述,二人相識近四十載,李卓人每年都好緊張五一活動,昨日到荔枝角探望,他亦表示很掛念五一,已如常寫好宣言,又打探工會今日情況,娥姐相信他「雖然人唔係同我哋一齊,佢個心同我哋一齊。」她又笑言,李卓人「最記掛嘅係我,我係佢老婆」,娥姐呼籲港人多寄信給他,「唔好忘記佢」。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今日行動是念掛三位工運戰友,假如他們不是在囚,「今日就會同我哋一齊並肩、嗌口號、作戰。」但他指,「監獄無法阻隔我哋為理想共同奮鬥」強調港人不會投降,即使警方以疫情反對職工盟遊行,「限聚令限制我哋遊行,禁制唔到我哋嘅意志,禁制唔到我哋繼續發聲。」

至近 6 時街站即將結束,大批警員突然上前拉橙帶,截查四名街站成員,約 15 分鐘後收隊。被截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 David 指,警方稱稍早時已曾警告他們不要違反限聚令,觀察到過程中曾有多於 4 人,遂再次警告,如活動繼續或控告違反限聚令。David 批評,警方以限聚令為由,打壓公民社會活動,做法極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