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晴軒承認未有加密 2 學生資料 區議員批講大話籲杯葛明愛服務

0
337

明愛向晴軒 9 月遺失 USB,當中載有 121 名理大學生情緒支援求助人個人資料及對話內容 。明愛曾稱所有資料均有加密處理,惟在最新回覆表示有其中 2 名求助人資料未被加密。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批評明愛沒有謹慎調查,「擺明講大話」,批評明愛由事發至今將近 2 個月依然未有完整調查報告及交代補償方案,呼籲理大及各界杯葛明愛服務。

明愛在 10 月 29 日回覆李傲然時指,有涉事社工在違反中心規定下未有將包含 2 個學生個人資料的方案加密,與 9 月 17 日時回覆時強調裝置內所有資料均有加密處的說法不一。李傲然批評明愛對加密檔案前後不一的說法為「擺明講大話」、「沒有心承擔責任」,又指事發至今近 2 個月,明愛依然未有交代補償方案及職員處分等後續安排,亦未有提及為何有部分學生資料未被加密,認為明愛未有謹慎調查,希望明愛盡快交代後續行動。對於文件亦提及「來電者有權選擇是否提供個人資料或其任何部分」,李傲然質疑明愛推搪過失,意圖責怪受害人「如果你唔係提供資料俾我,我點會唔見」。

李傲然續指,向他求助的 21 位受影響學生均對明愛最新的回覆表示非常憤怒、失望,直斥「等 2 個月去向都唔知道,點解到頭來都係話調查中」。李指,私隱專員公署僅表示接獲有關案件的求助,但未有表明作進一步調查。李傲然表示,會繼續與理大溝通,希望校方不要再使用明愛的服務,並呼籲各界杯葛明愛服務,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更要求明愛退出社福界 ,「唔好累人累物」。

明愛向晴軒旗下為理工大學學生提供情緒支援熱線服務的「為理在線」,早前被揭遺失求助人資料。明愛事後表示,在 9 月 7 日「得悉負責社工同事於 9 月 4 日遺失有關USB 裝置」,並已就事件報警及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