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逝世 4 周年 社民連中聯辦外悼念 黃浩銘籲堅持 「繼續講繼續做」

0
336

今(13 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 4 周年,社民連今在中聯辦外悼念劉曉波,並聲援 2015 年在中國「709 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維權人士,要求釋放所有政治犯。社民連主席黃浩銘指,國安法下,是抱著「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心態行事,但仍會堅持表達對劉曉波的思念。

社民連今 4 人在中聯辦外舉行悼念活動,先為劉曉波默哀一分鐘,並高叫「人權高於政權,人民大於國家」等口號。他們舉起「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標語,及要求釋放所有政治犯,包括在囚維權律師許志永,余文生等。現在有約 6 名警員戒備。

副秘書長陳寶瑩表示,自國安法實施以來,已有逾 100 人被捕,近月政治團體解散、大部份民主派區議員辭職,對公民社會造成打擊,但仍無礙社民連表達對劉曉波的思念,及聲援在囚政治犯。

主席黃浩銘指,香港民主狀況關乎大陸政治環境,因此需堅持悼念,和內地人民連結。被問到會否擔心悼念活動有觸犯國安法的風險,他認為國安法的法律界線模糊,「擔心係幾時都有,係抱住一個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心態行事。」

對於社民連成員岑子杰、梁國雄、吳文遠及陳皓桓,因47人初選案及10.1遊行案被還押,而黃浩銘亦即將於8月要面對10.20九龍遊行案的審訊,社民連會否有滅黨危機,黃浩銘表示,「社民連從來都有滅黨危機,但就唔會因為黃浩銘入獄而發生。」他又指,今日不僅是為悼念劉曉波,更希望寄語香港人「只要有啲嘢係堅持嘅,就要繼續去講,繼續去做。」

「709 大抓捕」是中國在 2015 年 7 月 9 日開始,在全國針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帶走、失聯、包括律師、維權人士近 300 人,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擾亂法庭秩序罪」等罪名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