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西區議員宣誓 4 人拒出席 元朗張秀賢留醫申延遲 葵青梁錦威正還柙

0
488

政府要求區議員宣誓,最後一批新界西五區宣誓今(8 日)午進行,包括屯門、葵青、離島、荃灣及元朗五區,現時合共還有 75 名區議員在任,其中葵青區議會主席、支聯會常委梁錦威,早前因拒絕國安處要求遞交支聯會資料,被控「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現時正還押,未能出席宣誓,元朗張秀賢正留醫,已向政府申請延期,另外,還有 4 名區議員表明不會宣誓,將會被 DQ。

今日宣誓儀式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屯門、荃灣兩區首先在下午 2 時 30 分宣誓。兩區區議員約 1 時 45 分起陸續到達,包括屯門區議會副主席黃丹晴、荃灣區議會主席陳琬琛等人。元朗區議員宣誓時間為下午 3 時 30 分。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去年曾參加民主派初選,年初一度被捕,屬 DQ「高危」。最後宣誓的為葵青及離島區,時間為 4 時 15 分。

屯門區議員潘智鍵、王德源,葵青區議員郭子健日前已表明,不會出席宣誓儀式,錦田的李頌慈亦在宣誓前在 FB 發文,指不會出席宣誓儀式,「相信任期亦到此為止」,他亦沒有太多想交代。而根據《區議會條例》,若某人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該人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所以這四名民主派區議員將會被 DQ。

到場宣誓的荃灣區議員劉卓裕指,該區有 9 個區議員到場,宣誓過程大致順利。他曾被《文匯報》指控展示光時標語,亦曾聯署要求撤回國安法草案,他表示很難評估自己能否通過宣誓,但「問心無愧」。

天文台今早 11 時許一度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僅約一小時後在 12 時 45 分除下。劉卓裕指,今早曾向政府部門查詢會否延遲宣誓儀式,但不獲回覆,對於安排是否恰當,他指「起碼都要講進行定唔進行,我諗個個都係唔敢唔進行。」至於會否考慮參加立法會選舉,劉卓裕稱「大家區議員千奇唔可以躺平,如果係有機會,我覺得大家應該要去爭取。」

黃丹晴:尊重屯門社區網絡前成員拒絕宣誓決定

而由屯門區議會副主席黃丹晴任創會召集人的「屯門社區網絡」,昨日宣布解散。黃丹晴在宣誓後見記者,否認解散屬規避風險,他認為政府一早已制定「工作紙」,只是成員已有各自打算,組織很難運作下去,他選擇留下,「我作為創會召集人,由我開始就由我結束。」他表示尊重屯網兩名前成員潘智鍵、王德源拒宣誓的決定,但自己則傾向盡力完成四年服務承諾。

屯網的前成員張可森正因初選案還柙,黃丹晴指,難預計自己能否過關,「今晚等結果」。另外,屯門區議員張錦雄到場時原本戴黑色口罩,宣誓後以彩色口罩示人。他解釋,該行為本身不是特別去表態,自己平日都是戴黃或黑口罩,由於今日宣誓,參照之前情況,大會會提供口罩予以更換,他遂自行準備另一口罩替換。

鄺俊宇無回應提問

 

而被視為民主黨內「主選派」的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因去年曾參加民主派初選,年初一度被捕,屬 DQ「高危」,他今日穿深藍色西裝,約 3 時到達宣誓會場,約 4 時離開,大批記者追問其宣誓情況,如何評估 DQ 風險,會否打算參選等,同被視為主選派的梁翊婷和蘇逸恆都已被 DQ 有何看法等,他一概未有回應,僅著雨中追訪的傳媒注意安全,「小心吖,慢慢」、「辛苦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