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朱敏健:「族內歧視」立法有清晰標準 非以言入罪

0
578

平機會建議立法禁止族內歧視。平機會主席朱敏健今日(31日)在一個電視台節目上指,建議賦權平機會在無受屈人情況下,仍可以主動展開調查;又指希望法例涵蓋網上言論,而是否違例有清晰標準,不擔心會被指是「以言入罪」。

朱敏健早前指,平機會由去年起正積極就內地人受歧視、中傷進行法律研究,早前亦已向政府當局提出方案。在上週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上,他表示,平機會向政府提出三大建議方向,包括在《種族歧視條例》訂明「族內歧視」屬違法、針對居民身分、居民來源地不同歧視立法。而條例屬雙向性,港人同受保障。而據他了解,政府會在今年內詳細研究平機會建議方向,亦正諮詢律政司意見,政府目標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進行立法。

朱敏健今日在NOW 財經台《大嗚大放》節目上指,建議賦權平機會在無受屈人的情況下,仍可以主動展開調查及搜證。他希望法例涵蓋網上言論。他不擔心會被指是「以言入罪」,他指,在普通法下定罪,除了行為的元素、還有思想上的元素,包括其動機、有無意識作出行為,如果該人當時並非有意去歧視或騷擾別人,則不會入罪。

他又指,平機會已完成性傾向歧視立法的初步報告,正內部傳閱及研究文稿,在有共識後,會諮詢持分者團體,但現時未決定會否再做公眾諮詢。他指,平機會2014年起有進行網上公開意見搜集,收集得數十萬份意見書,亦用上兩年多分析,「這相當曠日持久,這次我們希望注重意見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