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委會舉手通過 收回小型工程撥款權 功能組別謝偉銓指應取消區議會

0
641

政府「建議」削減區議會權力,暫停現屆區議會審批社區參與計劃和地區小型工程撥款,改由政府自行審批,建議早前獲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同意,財務委員會今( 22日) 處理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相關撥款的技術修訂,建制派全面支持政府的建議,建測規園功能組別議員謝偉銓更指,有不少市民認為應取消區議會制度,「慳返啲錢、用來做多啲清潔街道、捉多啲老鼠或者種多幾棵樹,都好過咁樣嘥」,最終政府建議修訂在無需記名表決下,由議員們舉手通過。

張宇人:俾得太多權個區議會

財委會今日討論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中,「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涵蓋範圍,以符合區議會削權的安排,發言的建制派均支持政府的建議,謝偉銓指,現屆區議會運作失效,早在「攬炒派」被 DQ 或辭職前已經出現,在他們把持下區議會「只講政治不講民生」,「搞國慶活動都拒絕撥款」,區議會原意是吸納社區意見,反而變成阻礙建設,稱甚至有不少市民認為應該取消區議會;自由黨的張宇人則指,他亦做過區議員,指過去 20 多年「我哋俾得太多權個區議會」。他認為,區議會只是諮詢架構,「唔應該俾一啲人去話事,無論建制派好攬炒派好」。他指現時由民政署和康文署重掌撥款審批,是正確的做法。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指,其實撥款權審批一直在政府,過往交由區議會倡議及推展,但第 6 屆區議會「基本上係失效」,所以政府現時的做法,是將區議會倡議推展撥款的功能取消,交回民政署、康文署處理,日後政府亦會直接諮詢地區組織,包括分區委員會、防火會和滅罪會等,本屆區議會餘下的約兩年任期都會是這個模式,到本屆區議會完結後會再有檢討,相信有助加快地區撥款處理,「走小咗個區議會程序,一定會加快咗」。

陳健波:本立法年度財委會批 3200 多億撥款

有關「削區議會權」的建議,最終在無需記名投票下舉手通過,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隨即宣布,今屆會期最後一次財委會完結,今個立法會年度財委會其批出 120 項 3200 多億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