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曾國衞︰新增選民登記期限維持 5 月 2 日 六月可部分開放受改制影響選民重新登記

0
364

全國人大常委會本周二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包括立法會產生辦法,地區直選議席大減至 20 席,多個功能組別改為純團體票。中央的「完善」選舉決定尚待完成本地立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1 日)在立法會相關委員會表示,現行的選民登記限期將維持,即明日截止更改選民資料,新增選民登記限期則為 5 月 2 日,惟政府目標在六月可部分開放予「因制度改變而受影響,需要改變」的選民重新登記。

立法會任期維持 4 年一屆

立法會的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小組委員會連續第二日開會,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張國鈞關注,預期今屆立法會選舉延後至 12 月舉行,會否影響新一屆及日後議員的任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回應指,根據《基本法》,未來每屆立法會的任期仍維持 4 年,即假如今年立法會選舉在 12 月舉行,第七屆立法會任期很可能由明年 1 月 1 日開始,而日後立法會選舉如沒有特別情況,都將沿用下屆做法,即任期由 1 月 1 日開始。

經民聯盧偉國問及,選委會日後為 1500 人,若有人同時身兼人大政協,及選委內其他組別中組織代表的當然委員,即身分重疊時會如何安排? 曾國衞指,修訂方向是相關人士應優先登記其他界別的當然委員,目的是「善用席數、人數安排」,至於假如在人大政協外,同時擁有多於一個界別的當然委員身份,則可自由選擇。

政府預期 6、7 月編製界別分組登記名冊

多名議員關注,當局是否預留足夠時間,讓有需要的市民更改選民登記。曾國衞指,未來一年時間緊迫,選舉事務處會增加人手應付,在符合法定要求前提下盡量「特事特辦」,以壓縮程序。選民登記方面,局方仍然維持更新選民登記資料在 4 月 2 日截止,新選民登記限期則維持為 5 月 2 日,假如本地的選舉修例順利在 5 月底通過,屆時部分選民或會受組別重組或不同投票方式影響,曾國衞指,政府目標是在 6 月可重新開放予因選舉制度改變而新增、或受影響選民可重新登記。

飲食界張宇人跟進時問道,該界別日後將改為團體票,假如有個人登記選民在 6 月時改為公司登記,屆時是否可以重新登記,曾國衞回應指可以,重申政府原意是開放予「因制度改變而受影響,需要改變」的選民。另外,政府會在 6、7 月編製界別分組的登記名冊並發表,9、10 月公布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的選民登記冊。

熱血公民鄭松泰質疑,中央廢除選委會中的區議會席位,卻加入由政府委任的地區分區委員會、滅罪、防火委員會等,做法有矛盾。曾國衞回應指,近年區議會「政治化」嚴重,已經失效,但制度內需要「地區聲音」,因此改為由 3 個地區委員會納入選委會,是「絕對合理」、體現均衡參與的做法。

至於近日有報道指,將來立法會地區直選以人口數量作指標,將 70 萬人劃分成一個選區,曾國衞表示,當局會依照既定原則和區議會選區分布,按人口比例、地區大小等重新組合「劃區」,並形容相關報道的消息「不確切」,當局與選管會加緊合作,待有消息後會盡快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