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銀行家被控襲休班警 申披露警方使用武力及警棍等內部守則 遭裁判官拒絕

0
349

35 歲美籍銀行家被指於去年 12 月 7 日在港鐵銅鑼灣站內,襲擊一名正追截懷疑逃票男子的休班警員,被控襲警罪及交替的普通襲擊罪。辯方早前申請,要求警方披露所有使用武力及警棍的內部守則。裁判官林希維今裁決指,相關守則與案件不相關,或基於公眾利益而享有豁免權,拒絕辯方申請。裁判官又指相關守則並無法律效力,即使有警員違反守則,亦不代表對方使用過份武力,相關事宜應交由審理案件的裁判官根據法律原則作出裁斷。

被告 BICKETT, SAMUEL PHILLIP (35 歲,投資銀行職員),被控一項襲警罪及一項普通襲擊罪,指他於去年 12 月 7 日,在港鐵銅鑼灣站近 F 出口梯間,襲擊警員 1519,普通襲擊罪為襲警罪的交替控罪。辯方申請被告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 9 月 18 日再訊,期間被告獲准繼續保釋。

辯方早前要求警方披露文件,交代使用武力及警棍的內部守則,包括戰術訓練手冊、防暴操手冊、警察通例第29章、程序手冊第29章中有關「武力及槍械使用」章節,及警方去年 9 月 19 日向休班警員發放的伸縮警棍使用守則通告。

裁判官今裁定指,相關守則是作警隊內部指引用途,如有警員違反相關守則,或須面臨紀律聆訊等,即使有警員違反守則,亦不代表對方使用過份武力。裁判官認為該些守則並無法律效力,對刑事法庭亦無約束力;而就警員有否使用過度武力事宜,審理案件的裁判官會根據法律原則作出裁決。

裁判官最終裁定辯方所申請的文件與案件無關,或基於公眾利益而享有豁免權,毋須向辯方披露。裁判官又確認,日後案件如須進行審訊,辯方盤問時亦不可引用於互聯網可搜索到的相關守則章節。

據網上流傳的相關片段,當日在銅鑼灣港鐵站,一名戴鴨舌帽、眼鏡的外籍男子正在與另一名華人男子理論,期間一名身穿格仔衫男子、手持伸縮警棍的懷疑休班警趨前,推開外籍男,並質問「what are you doing?」鴨舌帽外籍男於是轉向懷疑休班警,表示「show me, are you popo?」懷疑休班警一度表示「no」,但其後又改稱「yes」。

案件編號:ESCC269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