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衛說起…

0
436

【文:知誅盒】

近日在教會訊息中,聽到大衛的事蹟,令筆者引伸無限想像,在此分享一些…

大衛是以色列歷史中,最出色的國王,聖經描述他是一位有為的君主,並且是一位專心倚靠上帝的人,是優秀的戰士、音樂家和詩人。幼年時,他只是在家中擔任牧養羊群的工作,但隨着一連串奇妙的經歷,最後成為了以色列人的王。

可惜如此完美的人,亦有其缺點及犯錯,聖經記載,有一日大衛午睡後,在王宮的屋頂上散步,因王宮比平民百姓的房子高,所以由高處俯瞰下,看見一位名叫拔示巴的婦人沐浴,看到其胴體後,頓時起了色心,因貴為一國之君,沒有得不到的女人的前題下,縱然知道她已有丈夫,並正為國家上戰場中,大衛竟仍不顧廉恥,安排人將這位婦女接來,並即時與她同寢,完事後便送走她,當沒事發生一般;但天網恢恢,如意算盤打不響,這一次通姦,令拔示巴有了身孕,此刻大衛並非選擇面對,竟想用鬼主意,召回在戰場的烏利亞,讓他回來「食死貓」,但正直的烏利亞偏偏沒有回家,因為想到在戰場的手足,不忍自己回家高床軟枕,竟睡在王宮門外。大衛知道後,不但不慚愧,竟還起了殺心,遂安排將烏利亞送回戰場,並寫信給領軍將領,要他將烏利亞調到最前線,借敵人之手將他殺死,最後成功令烏利亞戰死,大衛亦順理成章,將拔示巴據為己有…

大衛的故事暫且說到這裡,若據以上事件來評價大衛,他絕對是一名「渣男」,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及權力,去搶奪自己戰士的妻子,如果他仍是一位牧羊人,沒有當上國王,以上一切根本不會發生,因他全都辦不到,若他不是國王,便不會住在高人一等的王宮,亦不會看到拔示巴出浴;若他不是國王,亦不會隨便令人跟他同寢;更不會有權力令烏利亞走到戰場最前線受死。由此可見,身份越高權力越大,往往都可犯更大的錯,而帶來的影響,都會比平凡人更大。

權力越大 殺傷力越大

以誤會海南島的美食是海南雞飯為例,平凡人說出便無傷大雅,但由一位地區首長說出,便會貽笑大方,引來一堆熱話。同樣地,錯用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的名句,這例子亦是一樣。

大衛由一個慾念開始,慢慢可演變至殺人奪愛;一位地區首長由修改條例開始,亦令該區翻天覆地、死傷慘重,該區各界都面臨種種惡果。由此可見,地位高權力大的人,犯錯都不會自己一人來承受,往往會連累更多人。

最後引用蜘蛛俠電影中的名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來結尾;現在是「權力越大,殺傷力越大!」,願天下所有當權者,做任何事及決定,都會三思而後行,不要再連累無辜,塗炭生靈。

作者簡介:一般中年男人,嘗試用文字去表達自己心所想,我手寫我心…website /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