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1 月警闖荃灣麗城舉槍入商場 民政署禁荃灣區議會討論 稱無關居民福祉

0
367

去年 11 月 13 日,有市民在荃灣麗城花園附近收集物資,逾 50 名防暴警到場,進入屋苑及商場,並帶走數名居民。民主黨區議員易承聰原提出今日(17日)在荃灣區議會上討論相關事宜,但政府以無關「影響荃灣居民福祉事宜」為由,拒絕討論相關文件。

易承聰質疑,政府一直濫用行政程序,企圖滅聲。他指該文件完全依據《區議會條例》及荃灣區議會轄下「社區安全及警權監察專責小組」職權範圍所寫,但政府毫無理據下禁止討論,亦未有解釋具體原因,「咁都唔俾傾,佢當麗城獨立咗?⋯⋯以後咩係荃灣區內事務呢?」

他又批評政府一直無視警暴,坦護警隊,當區議會討論相關事宜時便借機打壓,數月前他亦曾遞交「警方打壓荃灣區記者、致記者受傷」文件上區議會,同樣被禁止討論。

另一位區議員謝旻澤表示,當日只是有居民自發收集食物、水、個人用品物資,結果就有數十名荷槍實彈防暴警員到場,警察進入商場、舉槍指向天橋行人、無理搜查年青人,完全是不合理警力,他表示稍後會在區議會會議上,照按文件討論,促警察清晰交代。

對於民政事務專員葉錦菁以無關「影響荃灣居民福祉事宜」為由,拒絕討論相關文件,易承聰表示會在會議追問專員拒絕討論原因,預期政府官員屆時或會再集體離席。

建設派落選區議員向警打氣

民主派區議員記者會完結後,三名在 2019 年區議會選舉落敗的民建聯成員曾大、陳振中、林發耿在區議會門外,向荃灣區指揮官甘榮耀(Kerry Carew)打氣期間,荃灣區議會外的天橋有多批軍裝和便衣巡邏戒備並截查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