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公署、中聯辦斥羅冠聰「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 出席民主峰會「是對美式民主的最大諷刺」

0
988

美國將於當地時間今、明天兩日(9、10 日)舉行「全球民主峰會」,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亦獲邀出席發言。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都已就此發言批評。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中聯辦今日在香港舉辦座談會,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發言時,批評羅冠聰抺黑香港、詆譭國家,形容為「跳樑小丑」,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則說羅冠聰是「被通緝的逃犯」,認為他被奉為「民主峰會的上賓」,是對「美式民主」的「最大諷刺」。

劉光源表示,香港無論實行甚麼選舉制度,都是中國內政,外部勢力「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立法會選舉,都將遭到中國政府的「有力回擊」。他又提出,「民主峰會」是「欺騙」、「脅迫」,相反中國的民主是「管用的民主」、「給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的民主」。

陳冬則點名批評羅冠聰,指他是「被通緝的逃犯」,卻「被奉為民主峰會的座上賓,是對美式民主的最大諷刺」。陳冬表示,英國在香港回歸的過渡期,假借民主之名,「培植代理人」,企圖阻礙中國實行有效管治。陳冬提到,香港在回歸後的民主發展成就有目共睹,認為美國長期干涉香港事務,反中亂港勢力破壞香港民主進程,民主被扭曲。他認為,被扭曲的民主禍害無窮,將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保安局長鄧炳強繼前日在網誌譴責羅冠聰詆毁中央和特區政府,昨日在活動上再主動抨擊羅為「現代漢奸」。羅冠聰則在 facebook 上回應稱,「我也並不是第一次被罵『漢奸』、『懦夫』、『賣國賊』,司徒華、李柱銘也曾遇到如此罵名,很多仍在監獄內的、即將出獄的,也是如此。」

被罵「現代漢奸」  羅冠聰回應:並不是第一次被罵

羅又稱,假如獨裁是「中國特色民主」,封閉是「中國特色自由」,人治是「中國特色法治」,「那麼『中國特色漢奸』,應該就是真正為香港付出的人。」

新華社昨日發評論,抨擊被香港警方通緝的羅冠聰,不但不反省他為香港帶來的巨大傷害,反而尋求外部庇護,「在海外瘋狂『唱衰』香港由亂轉治的大好局面」,「可謂不折不扣的香港罪人、民族罪人」。

《人民日報》評論斥「美國的干涉行徑不可能撼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歷史大勢」,又指本港市民普遍認為盲目追求美式民主為香港帶來社會分化、惡鬥,「新選舉制度正使選舉回歸良性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