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釘牌】再有教師被取消註冊 涉可立小學教鴉片戰爭 教育局:教學嚴重錯誤

0
383

教育局再對一名教師「釘牌」。教育局公布本周向一名小學教師發信,基於其教學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和態度,未有認真備課,「雖然非有計劃誤導學生」,但基於事件嚴重程度,決定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綜合當局新聞公布案情、互聯網已曝光資訊及傳媒報道,涉事教師為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常識科老師,被指今年 4 月疫情期間,為小二學生製作自學影片教授鴉片戰爭,內容指英國「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故發動戰爭。

教育局發言人指,事件在今年 4 月曝光,當時為全港學校暫停面授課堂期間,涉事教師為學生製作教學影片,上載於學校網頁。發言人續指,涉事教師在小學 2 年級常識科教授多項歷史事件時「内容失實、顛倒是非」,欠缺學科基本知識及常識、理解課本或教材內容的能力,未有認真備課,形容該教師「輕率地隨意加入個人的胡亂推斷及猜想,甚至以完全無稽的想法來教授知識」,在自學影片出現「錯誤及怪異的旁述」。

教育局:雖非有計劃誤導學生 仍有必要「釘牌」

當局指,相關自學影片出現不少教學專業錯誤,例如在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時,指英國當時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因而發動戰爭;另在講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時,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以「防止動物絕種」,形容相關內容明顯有嚴重錯誤,甚至是無稽之談。

發言人表示,知悉涉事學校已提供教師備課錦囊,教師「只要稍為嚴謹及用心,不難找到正確的歷史資料」,認為該教師明顯未有小心、認真、詳細閱讀及理解相關教材與資料,亦沒有嚴肅準備錄製自學影片的講稿內容。針對教師的「嚴重專業過失,敷衍塞責」,發言人指涉事學校已作出相應懲處,但未有透露詳情。

發言人續指,事件反映涉事者嚴重缺乏擔任教師的基本能力、態度,「雖然非有計劃誤導學生,但也不能讓他獨自帶領學生學習」,教育局「不能把學生交給這樣的教師」。發言人強調,決定前經過詳細及嚴謹的調查,包括審視學校提交的報告、教師向學校的解釋申述,並給予涉事教師申述機會,涉事教師本身有尋求法律意見。

被「釘牌」者不可再踏足學校

根據《教育條例》第72(2)條,被取消教師註冊的人士,如未經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書面准許,不得進入或逗留在任何學校。發言人表示,若涉事老師因需要擔當非教學工作,例如提供資訊科技或多媒體支援、舉辦或支援學校課外活動,而有需要進入學校,當局將因應其學歷、經驗、學校監管及其他相關因素,充分考慮其申請。

可立小學校董會今年 5 月初發聲明,稱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成員包括校監、家長校董、獨立學董及辦學團體校董,在完成調查及提交報告前,不會就相關事件作任何臆測及回應,承諾確保調查公平、公正。校方其後至今未有再就事件公開回應。

據了解,涉事教師早前已經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