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被建制派上書中央要求撤換 陳肇始:無補充、食衞局盡心盡力抗疫

0
405

主力應對疫情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的表現屢受批評,曾有報道指,有政界人士向中央要求撤換她,今日陳肇始亦再被問到此事,但她拒絕回應。

據信報 10 月 6 日政情專欄《余錦賢》指,有「資深建制人士於 6 月向北京上書」,要求替換陳肇始,指她抗疫表現未符公眾期望。今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陳肇始消息是否屬實,陳則表示「我冇補充」,只稱過去食衞局及各個政府部門,其同事、義工等在過去大半年的防疫抗疫工作均是盡心盡力,付出很多,「前線醫護人員為呢場抗疫戰,無論公共衛生、醫院方面都盡最大努力。」

該報道指,該建制人士同時舉薦一名在政界打滾多年的醫護界人士接任。而中央則通過中間人回覆「收到了」。

歷任食衞局局長皆由醫生出任,護士出身的陳肇始上場初期,醫護界及社福界均對其抱有期望,期待她會一改以往香港「重醫療、輕預防」的醫療系統方針,甚至可以打破醫生對界別的壟斷。她上任之後的確大力提倡預防治療、基層醫療等議題。《立場》則獲悉,醫學界不少人認為她能力有限,有界別中地位崇高的人士,更多次以「嗰個姑娘」稱呼陳肇始,直指她無法帶領食衞局。

有政界人士早前則向《立場》表示,現屆政府任期只剩不足兩年,中央未必會願意換人,而單換一名局長,在政治上亦難以解釋。該人士又認為,若要替換食衞局局長,現時「市面上」有名望接任的數個名字,皆不會想在此刻進入政府,即使特首林鄭月娥願意捨棄這位「抗疫姐妹」,也未必有人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