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今恢復二讀《入境條例》修訂 民間團體質疑修例「鎖港」 籲暫緩審議法案

0
330

《2020 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今日(28 日)將在立法會恢復二讀。由多個工會組成的「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聯合陣線」)關注當中有條文可限制市民出入境,有機會「變相鎖港」,惟早前被保安局反斥「蠱惑人心」。今日「聯合陣線」再發聲明,指「醜婦終須見家翁」,呼籲政府「回頭是岸」,暫緩法案審議程序,聆聽公民社會聲音,撤回今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的安排。

「聯合陣線」聲明指出,現時法律界兩個專業團體(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對鎖港條例均持相同意見:建議政府修改相關條文至不影響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即使作風保守的律師會亦認同現有條文存在問題」,亦反映政府沒有如其所言,充分諮詢兩個法律專業團體,遑論公民社會。另外聲明亦提到,「國際商會 – 香港區會」亦表明現時條文會為營商環境帶來憂慮,顯示條例將影響商界及投資者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聯合陣線」又再指出修例可能違憲的問題。早前該陣線已引述大律師公會質疑,主體法例修訂或違反《基本法》;而若主體法案違憲,其附屬規例亦定必違憲。「我們再次強烈要求政府清楚回應大眾,說明有關修訂如何符合《基本法》第 31 條及《香港人權法案》第 8 條。」

保安局曾用「作出失實和誤導性的敍述」、「居心叵測」、「蠱惑人心」等用字,不點名批評「聯合陣線」。今日「聯合陣線」的聲明指,從保安局的嚴詞譴責可見,政府仍欠缺誠意諮詢港人意見,又稱連日來工會聯合陣線的街站更面對警方進一步監視。「正謂『醜婦終須見家翁』,我們呼籲政府回頭是岸,與其將合理問題視作對其權威的挑戰,倒不如正面回應公民社會的問題」。

保安局多次稱條例不影響港人出入境自由 「聯合陣線」﹕條文跟口講不一樣

 

事緣政府計劃修訂《2020 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當中提到保安局局長可訂立規例,賦權予入境事務處處長,指示「某運輸工具可或不可運載某乘客或該運輸工具的某乘組人員」。政府稱,修例目的為改善免遣返聲請的審核程序,但上述條例引起公眾擔心,會限制香港市民離港自由。香港大律師公會今年二月就曾向立法會提交意見書,質疑修例賦予入境處處長不受約束權力,限制香港市民及其他人離開香港。

而保安局則指,修例不會對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有任何影響;又指主體法例訂明的賦權條文一般較為概括,而之後擬備的附屬法例會訂明具體細節和清晰條文。

其後,多個團體包括「聯合陣線」指,政府雖聲稱修訂只為加快免遣返聲請,但實際無在條文寫清,亦無解釋到為何需要如此大的權力,「保安局把口說權力不會令港人出境自由受阻,但事實上條文跟口講不一樣。」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回應保安局稱主體法例訂立後會再有清晰條文的說法,指法律權力界線是由主體法例決定,如果主體法例無寫清楚,行政機關可任意撰寫具體附屬法例條文,指局方的說法不負責任。此外,「聯合陣線」亦指立法會至今一直拒絕就草案召開公聽會,政府亦未曾作公開諮詢,要求政府「以各種渠道聽取民意」。